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跑出加速度
中华宽带网 2022-11-28 11:01:37 字号:- +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总工会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为抓手,坚持四轮驱动、精准发力,着力扩大组织覆盖面,工会组织建设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全区基层工会组织728家,其中新业态建会成绩亮眼。外卖行业美团淄川站、美团淄川银座站、饿了么小名堂淄川站、淄川同城4家外卖企业已全部建会,7月13日淄川区外卖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6月17日,淄川区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6月23日,淄川区首家律师事务所山东鲁川律所成立工会。5月,2个三遍三联改革试点村成立工会;8月12日,全省首家镇级建材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淄川区成立。

  “区总工会将继续依托网上建会入会模式,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区域延伸,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淄川区总工会主席朱淑丽说。

广泛宣传无死角。为扎实做好入会宣传,年初分别在长途客运站、银行、医院、商超等公共场所投放宣传视频,发放《指尖入会感受娘家人的温暖》宣传折页进行职工入会宣传,并指导职工现场入会;5月份,集中开展“山东省网上工会组织系统”宣传月活动,在鲁泰体育场、银座北门城管驿站等人员密集区域播放宣传视频,全区各级工会积极跟进,转发视频到微信公众号、企业群和村居群等,扩大宣传范围,实现入会宣传无死角。

  部门联动聚合力。发挥牵头作用,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共同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中及时跟进建立工会组织,5月10日淄川区岭上农产品合作社成立工会。多次与区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通过联合调研、召开动员会等形式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建会入会工作,8家物流运输企业成立工会。与市场监管局对接外卖行业建会工作,联合到相关单位与其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谈心,引导并督促外卖企业建会。与淄川区“骑•先锋”一线党支部党员及时建立联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外卖员加入工会组织。与区行政审批局协调推进新建企业建会入会工作,印发《企业组建工会告知书》,在企业开办专窗发放。区行政审批局每月定期向区总工会推送新建企业信息,区总工会从源头把握建会工作。

  强化调研通堵点。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分组深入企业开展建会入会专题调研,了解企业概况、用工情况、组织建设和劳动关系,宣传建会入会十大好处,增强企业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在山东日日顺(新星)物流园区工会建设过程中,区总工会干部对园区内的企业逐一对接访谈,详细讲解企业工会会费税前列支、小微企业会费返还等政策,并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推送到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最终很好完成了园区内的建会工作。

  顶层设计管长远。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工作成果。4月份,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淄川区“党建带工建、党工工建”评估体系》,评估结果纳入对镇街、开发区和直属企业党建工作综合评价。为扎实规范推进镇街总工会换届工作,5月份,联合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镇街道、开发区总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推动镇街工会建设制度化。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淄川区总工会各部室工作考核细则》《淄川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考核办法(试行)》,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建会任务。

  “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确保了制度‘齿轮’与新时代工会工作‘链条’相吻合,高效带动基层组织建设跑出加速度。”朱淑丽说。通讯员闫盛霆 李翠丽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