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区寨里镇:借“硒”助“特”鼓“腰包”
中华宽带网 2022-11-28 11:02:20 字号:- +

  “冬闲”变“冬忙”,物流穿梭忙。初冬时节,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的田园里仍是一派繁忙景象。

  有着江北天然富硒蔬菜第一村美誉的莪庄村,一个个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里,沃柑、香蕉;西瓜、草莓、羊角蜜甜瓜、黄瓜挂满枝头,菜农们采摘装箱,脸上流露出收获的幸福。搭上电商快车的鲁乡裕家庭农场内,金黄色的蓼坞富硒小米正装袋待发。“好品质还需要好市场。我们抓住镇域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巧打时间差,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寨里镇党委书记张敬波说。

  寨里镇是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天然富硒蔬菜基地,天然富硒土壤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他们坚持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化为主线,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品种布局,扩大优势产业规模,积极培育和扶持新兴产业。目前,全镇“东粮西蔬”的格局逐步形成,成为产业振兴的“支柱”。

  “今年,羊角蜜甜瓜每公斤都在40元以上。”在莪庄村光大农业蔬菜大棚里,总经理蒲春雷的脸上写满喜悦。“我们的羊角蜜甜瓜实现了纯生态种植,自选品种,苗期全人工锄地、拔草,保证了种植过程中无污染、无化肥、无农药添加。”

  据了解,寨里镇土壤内富含“抗癌防癌、强化人体免疫力”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莪庄村位于天然富硒核心带内。莪庄村天然富硒地块被自然资源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从2009年开始,莪庄村围绕天然富硒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立了光大农业公司,大力发展大棚富硒蔬菜。目前,公司富硒农业已发展蔬菜种植面积1200多亩,建设钢架构冬暖式蔬菜大棚40座,以种植茄子、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和南果北种沃柑、香蕉等为主,同步开发富硒杂粮系列农产品。

  寨里镇还充分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在东部山区的蓼坞村,孙波创办了淄川区蓼坞小米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小米基地3600亩、有机小麦基地5030亩,并且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逐步向生产标准化、社员职业化、经营市场化不断发展。

  “我们的小米种植,依靠严格的有机小米标准化栽培技术,并在播种、夏管、秋收等环节层层把关,今年实现了谷子增产增收、农民受益。”理事长孙波介绍。合作社先后荣获淄博市十佳专业合作社、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首批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蓼坞小米也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双“国字号”称号,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寨里镇还立足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实践产业振兴的多维路径,推动富硒蔬菜、富硒农产品规模化精准化发展。同时,积极打造北黄村高山食用菌种植产业基地、甘泉村养鸭场,加快以朱水湾旅游度假小镇、东井村沿线红色旅游为核心的农旅文旅互融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使之相互借力借势,实现多赢。(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孙慧瑶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