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低碳转型如何为淄博建陶业蓄满“绿动能”
中华宽带网 2022-11-29 10:05:30 字号:- +

  11月23日,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3510”发展目标,我市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传统产业基本完成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开始挑起大梁,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作为淄博优势传统产业,陶瓷产业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通过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涌现出很多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统一科技就是其中一个。

  统一科技是一家以室内瓷砖起家的陶瓷企业,近年来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向了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面对202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能源、环保、疫情等多方面的挑战,统一科技实现了逆势增长。

  透过统一科技实现逆势增长可以看出,低碳转型为建陶企业积蓄了满满的“绿色动能”。那么,统一科技是如何做到的?可以给淄博同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此《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优胜劣汰是建陶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经阶段,陶瓷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容身之地,不仅需要转型升级,还需要从固有的企业发展思路中“跳出来”。

  “跳出来”需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改变,更需要由生产制造向生产智造转变。

  统一科技总经理陈世伟深耕陶瓷行业十余年,对建筑陶瓷有着深厚情感。他认为,对于陶瓷企业来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只有改变了瓷砖的传统生产方式,包括能源结构、产品品类和营销模式等,才能走上一条不断迭代、精进的“升级”之路,将瓷砖生产水平和其背后的产业集群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为此,统一科技找准定位,从生产到技术再到产品品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升级改造。针对车间生产线工艺质量管控、数据信息采集、产品质检追溯等难题, 提出进行生产线集成改造的想法,提出急需整合企业各端口的信息资源,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同时,还进行全过程监控,高精度还原设备运行状态、运行参数、加工任务进度过程等,实现制造车间底层的全面集成,完成从传统制造到柔性智造的转变。

  经过全自动陶瓷智能生产线信息化集成改造,整条生产线实现了复杂工业现场的数据采集、过程监控、设备运维与诊断、产品质量的跟踪追溯、优化排产与在线调度、实现污染源实时监测等功能,带动提升行业及产业信息化水平,较技改前节约能耗16.7%,实现节约标煤2098.1吨,进一步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

  一手抓绿色生产,一手抓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今年,统一科技与陕西科技大学研发了三明治复合墙体一体化烧结关键技术,被列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力提升工程。11月初,统一科技率先推出750*1500*20mm自洁幕墙石英瓷板,刷新了幕墙系统新材料的应用,引领了干挂自洁幕墙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智慧化生产线获得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荣获淄博市两化融合优秀项目、淄博市新经济场景创新示范企业,入选山东省数字化车间,纳入国家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数字转型典型案例和2021-2022年全国建材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典型案例,并获得了“省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统一科技不断向外界展示着淄博陶瓷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商业化能力。

  如今,统一科技已先后成为万科、绿城、保利、中海地产、海尔地产、海信地产、潍柴歌尔等大型企业的产品供应商。在统一科技等龙头陶瓷企业带动下,淄博近日成功入选全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城市名单,迎来新发展机遇。王奇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