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党校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的西河实践
中华宽带网 2022-12-05 15:51:14 字号:- +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基层党员干部应发挥引领作用,带头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打铁需要自身硬,这首先需要其自身具有开阔的视野,要具备带动村民发展的能力。

  党员如何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胜任肩负的职责?这是基层面临的新课题。

  今年5月份以来,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创新发挥镇党委党校作用,依托该镇龙头企业产业园,建设了党员教育中心。这个做法的核心是将党校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现场,以构建“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把培训课程和师资落脚到乡村振兴上,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机融合,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镇党员干部学习真本事、交流新信息打造了一个全新平台,为全域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今年10月中旬,对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后角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来说,与往年不大一样。以前,这时候地里的农活已经忙完,但今年,他们收完玉米种上小麦后,还要接着收蜜薯。

  “今年参加镇党委党校的培训,了解到这方面的信息,就试种了7亩多地的蜜薯。”后角村党支部书记司志银说,“初步看,产量效益都不错。”

  “后角村产业结构调整,是我们镇党委党校培训的成果之一。为深入推进全域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我们探索构建了‘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将镇党校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现场,并以实体化方式运营,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西河镇党委委员、镇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司慧成介绍。

党校建在产业链上

  西河镇位于淄川区东南部,辖63个村居,总人口4.98万,党员2331名,平均每个村居有党员37名。

  “农村党员年龄大小不一,文化水平有高有低,这需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为他们发挥作用奠定基础。”司慧成介绍。

  以常规方式进行培训还是另辟蹊径?这成为摆在该镇主要负责人面前的课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西河镇抓住艾草产业市场先机,引进山东金尚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金尚公司),建设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下简称产业园),形成了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司慧成介绍,今年5月,该镇创新培训形式,依托该产业园,建设了西河镇党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机融合,对党校进行实体化运营,为全域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金尚公司办公室主任赵佳介绍,依托产业园建设的镇党校,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划分为接待区、教学研讨区、现场教学区、生活区等,建有“党建+中医药文化”展馆、技能共享车间、艾草种植基地、特色产品展厅、会议接待中心及学员宿舍、餐厅等;还配有可分别容纳500人、300人、50人的大中小型会议室,党员在这里可以接受非常系统的培训。

课程接地气 党校聚人气

  “亲人们,今天老赵给大家推荐一款艾草足浴粉……”直播间里,东坪生活区居民、52岁的赵玉鸽正熟练地向粉丝们推介产品。从大集上卖货的农村妇女,脱胎换骨成为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的带货主播,赵玉鸽得益于在党校的培训经历。

  司慧成介绍,党校坚持“党建+”创新模式,构建“1+3+N”课程体系,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理论教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区分不同领域党员特点需求,以农村抓专业化管理、农户抓技能化提升、机关抓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设计N套课程,实行“菜单式”选学,打造了历时1天、2天、3天的三期通用课程。

  课程具体内容除党建系列理论知识外,还包括“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如何当好村书记”等乡村治理实操课程,还有“艾草一年可以种几茬?对地力影响多大”“抖音小黄车怎么上”等诸多实用内容。培训期间,党校还组织学员外出到一些好的乡镇、村及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等等。

  针对具体课程,党校组建了由山农大教授、市区党校教师及市区第一书记、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支书、专业技术人才、离退休党员干部等40多人的师资库。

  据统计,自今年5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该镇党委党校已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80余场、党员教育培训20余场,培训党员干部群众4000余人次,接待区内外3000余名党员参观、学习。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内容既有理论高度,更有接地气的实用性。

  “这也是我们党校培训的原则之一,就是把培训课程和师资落脚到乡村振兴上。希望通过实用性、多类别、多层次的专题培训,帮助村里和党员们开拓眼界、打开思路,引领各村走上乡村振兴、致富增收的新路子。”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冲说。

  串珠成链,打造田间地头大课堂。对2000多名党员来说,有桌有椅的教室是课堂,但田间地头更是便于他们学习交流的生动大课堂。

  司慧成介绍,立足党员培训和乡村振兴需求,近期该镇将域内的凤凰山、摘星山、雾岭山、齐艾健康产业园、红色医院、孝美东庄村等15处优质特色资源充分整合,串珠成链,建立“游学地图”,构建了集红色教育、田园风光、特色农业、乡村民宿于一体的研学游路线,既能够作为党员培训的现场教学点,也能够作为普通学校学生研学、家庭旅游的观光点。

  依托这根“产业链”,该镇通过举办“第三届齐艾文化节”“张庄乒乓球邀请赛”“东庄村烧烤啤酒节”等活动,让乡村振兴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力点”,既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又扩大了特色资源的影响力,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司慧成介绍,目前产业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教育点、“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党性教育示范点、东庄村“三生三美”践行“两山理论”体验点等,已成为淄川区开放式组织生活点,并被纳入全区的党建地图。40余家市区社会组织、城市社区也因此与镇党委党校开展党建共建,积极参与到该镇乡村振兴中来。

开放办学,构建党校联合体

  得益于党校的培训,目前西河镇不少村已跟后角村一样,找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思路。

  “党校建在产业链上,以实体化方式运营,让各村党员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各村分别选择蜜薯、艾草、连翘等不同的特色种植方向,村‘两委’干劲十足。截至目前,镇党委党校已助推3家企业入驻社会组织超市,带动20余个村居特色农产品销售。在前期基础上,我们镇已成功申报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西河镇党委书记侯法加介绍。

  赵佳介绍,党校设在产业园内,也让企业受益匪浅。以前,村民对艾草种植、加工十分陌生,既不清楚种植技术,更不了解经济效益,各村负责人及党员在参与党校培训,深入了解了艾草产业发展前景后,纷纷主动回村发动村民,利用荒坡闲地种植艾草。“去年只有13个村种,今年一年就普及到全镇各村了。”赵佳说,“以前我们需要一个村一个村地做工作,现在通过党校培训,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侯法加介绍,下一步,党校将继续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全镇党建工作的重点,邀请市区党校教师、农技专家开展党性教育和致富技能培训,不遗余力抓好全镇党员轮训工作;继续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将探索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切实为各村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增收新路子;同时进一步丰富师资库,完善教学课程,密切与其他镇街党校的横向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党校联合体,实现全区党校“一张网”。(通讯员闫盛霆 王星 郗文娇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