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桓台:述法工作从“纸面”搬到“台前”
中华宽带网 2022-12-07 12:40:08 字号:- +

在近日召开的十四届桓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桓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们对索镇街道、唐山镇、桓台县信访局的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

索镇街道、唐山镇、桓台县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围绕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的做法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阐述。桓台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林恒对述法情况现场作出点评。会议现场,委员们还对各述法单位述法工作进行不记名评议并打分。

此次会议,桓台县将述法工作从“纸面”搬到了“台前”,谁的工作优秀,大家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桓台县紧紧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立足实际,拓展新思路、谋划新举措,持续健全述法制度,探索创新述法形式,全面落实述法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桓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会议上,桓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办公室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审议并通过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述职述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该《方案》对述法范围、述法形式、述法内容、考核评议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述什么”“怎么述”等问题,确定述法主体全面覆盖,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述职报告中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法。

桓台县采取“述法+质询+点评+评议”形式,对述法对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全面体检。在此基础上,桓台县还认真做好述法工作“后半篇文章”,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运用现场点评、后续督导、年度考评等方式,不断强化专题述法的“考核属性”。述法结束后,将述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入县委督察、县委巡察和年度法治建设督察重点内容,要求述法对象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落实,并将在下一轮述法中进行情况通报。

桓台县司法局局长庞月明说,将持续探索完善领导干部述法机制,在拓展述法主体、丰富述法形式、加强考核评议、推动结果运用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继续以“人人述”“重点述”“全面述”三种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将述法的效果转化为工作的成果。

    (陈道峰 通讯员邢琳泓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