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94.27%!淄川区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中华宽带网 2023-01-23 16:37:30 字号:- +

  冬闲农忙。在淄博市淄川区振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大院里,区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先来与理事长孙振海商讨今年的购机计划。孙振海是淄川区的种粮大户,流转土地4000多亩。近年来,他依靠农机,基本实现了耕种、收割机械化,粮食也稳步增产。每到农闲,区农机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上门主动对接,了解需求。“靠前服务,精准对接,为农户提供购机、技术服务,才能保障农机发挥最大的效能。”淄川区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先来说。

  去年12月28日,淄川区获得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称号,这是继获得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之后的又一荣誉。

  多年来,淄川区秉承惠农富农、为农服务理念,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调优农机装备结构,加快先进实用新技术、新机具推广步伐,培育壮大农机服务组织,探索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新路径,统筹兼顾特色机械化发展,全区农机化水平稳步攀升。在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的推动下,全区拖拉机购置向大型、智能化趋势发展明显,大中型拖拉机占比逐年提升,高性能农业机械保有量增速较快,机械植保、烘干等薄弱环节机械设备与高性能农业机械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 20.49万千瓦,拥有拖拉机2337台,配套农具4413台套,拖拉机与农具配套比达到1:1.9,全区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94.27%,其中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9.46%,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7.33%,各类农机装备配置合理,装备数量和作业效率显著提高。

  随着土地流转步伐的加快,一大批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组织应运而生。目前全区农机专业合作社11家,拥有农机原值50万以上的服务组织3个,农机作业服务专业户28个,这些合作组织及农机专业户常年为周边农户、家庭农场提供机耕、机播、机收、植保、粮食烘干等订单、托管或全程机械化“一条龙”作业服务,且作业服务面积逐年提高。位于罗村镇的振海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营农作物种植、果树种植、农产品销售、养殖等多项业务,现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30余台套,规模大、大型机具多、机械化水平高,目前合作社农作物种植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种管收一条龙作业模式,其中旱稻、谷子机械化种植填补了淄川区空白,购置的久保田稻麦收获机,也填补了全区履带式收获机空白。

  自启动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工作以来,淄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专门研究制定出台了《淄川区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和《淄川区2022年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农机农艺技术指导团队,层层联合抓落实。为推进工作开展,区政府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拨付农机推广、培训专用工作经费,用于推进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步伐,去年对有条件的小麦种植大户和连片麦田实施统防统治飞防作业。围绕小麦玉米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6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建立示范基地,完善技术路线,加强示范样板引领。用好用足购机补贴政策,出台完善农十条等惠农方案,补短板,强优势,全区农机结构不断优化,高性能农机装备数量和作业效率显著提高。为增强农户群众的直观感受,多次组织专题技术培训班、植保飞防演示会、全程机械化现场会等,多方打造高素质高水平农民。

  “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开启了全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新时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全区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进程步伐。”李先来说。(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司爱丽)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