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中医治未病”——未病防治,既病防变,愈后防复
中华宽带网 2023-05-16 17:30:02 字号:- +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的特色优势,强化“未病防治、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理念,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骨科医院(柳泉路院区)中医治未病全面开诊。

  “我们利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技术对人体体质进行辩证分型并给予正确指导 ,充分运用中药、针刺、督脉灸、脐灸、拔罐、刮痧、针刀、足浴、推拿、埋线、小儿捏脊疗法、脊柱整治、中药熏洗、穴位贴敷、音乐疗法、电疗、热疗等多种治疗手段,达到有病治病,未病调理的目的。”中医科主任孟庆涛介绍道。

图片

  孟庆涛介绍,“上医治未病”最早源自于《黄帝内经》所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为治理管理的意思。“未”是“将来”“未来”的意思,未病也就是说未来可能会出现的病。“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预防治疗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

  人体疾病的发生不外乎内、外两个因素,内在气血的紊乱、脏腑功能的不足与亢进、脏腑与脏腑之间功能不相协调、高龄正气不足、体内毒素的日积月累等诸多因素在外感六淫、内伤七情的作用下或猝然而中、或徐徐而至。

  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但是现代仪器面对处于许多量变中的感觉痛苦的病人,由于找不到相关的病理数据而苦于力不从心和无能为力,中医学注重整体观和辨证施治,依据望、闻、问、切四诊技术合参,将处于量变中的疾病辨证分型,并根据患者体质,或针、或灸、或药,倡导改变生活方式,或药食两用,并积极利用传统体育疗法如站桩、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音乐疗法,健身气功,禅修、静坐等多种干预手段,将处于量变中的疾病“截、断、扭、转”。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于遗传、不良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竞争压力等诸多致病因素的影响,现在70%的现代人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及时的“截、断、扭、转”,针对性的的修复体内环境的阴阳不平衡,防止疾病“坐大”,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这就是“治未病”的终极目的。 

  “未病防治,既病防变,愈后防复”,在疾病发生的前期、中期、后期及时有效的干预,可降低发病率、提高治愈率,从而实现人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度百岁乃去。

图片

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骨科医院

(柳泉路院区)中医科

地址:淄博市骨科医院南区扁鹊国医堂二楼


来源: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骨科医院

编辑:张铭

校对:杨天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