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二十年如一日 用速度和温度诠释司法使命
中华宽带网 2023-05-17 18:37:40 字号:- +

  在淄博高新区法院,有这样一位法官,她二十年如一日,把司法为民镌刻在三尺审判台上,用真心帮忙当事人解决“急难愁盼”,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审判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和使命。3年来,新收各类案件2157件,审结2111件,一审服判息诉率始终保持97%以上,真正做到了“零发改、零投诉”。2022年,她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她就是淄博市高新区法院速裁法官——佟彤。

  “还记得刚踏上速裁岗位上的紧张慌乱”,佟彤回忆道,“平均一天3-5个案子,又要吃透案情,又得抓准证据,还要做好协调沟通,最后让当事人满意。换换脑子再办下一个,天天像打仗一样!”说到这里,佟彤笑了,“感恩这些‘兵荒马乱’的历练,让我有了现在的笃定、从容,让我能更好地践行和诠释使命!”


“我像一枚陀螺”


  “干速裁,就一个字‘忙’!一天到晚就是办案!办案!办案!我就像是一枚‘陀螺’,要想转得稳、转得好,就得不停地‘抽’。也没有谁‘抽’我,就自己‘抽’自己吧!”佟彤戏言道。在办公室,你很少能见到她的身影,用同事的话说,佟彤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开庭的路上,每天都是行色匆匆。

  “这下能好好过个节了!虽然钱不多,但也是我们辛苦赚的血汗钱,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去年临近中秋,佟彤速裁团队接到了一宗涉及五名劳动者的劳务合同纠纷。被告单位拖欠他们两个月的劳务费共计17250元,经多次讨要未果,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佟彤速裁团队迅速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原来,被告单位实际由另外四人合伙按约定份额出资承接业务,四合伙人对欠费事实无异议,但对支付劳务费的比例、支付时间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我们拿不到钱,过节回家可咋交代啊!”看着当事人们干裂的嘴唇和无助的眼神,佟彤对团队说,“咱就是不过节,也得先让他们过好节!”与时间赛跑,佟彤团队从法、理、情出发,在对合伙人们做调解工作的同时,根据出资比例,提出了劳务费支付建议方案,最终,五名劳动者的劳务费现场全部过付完毕,如愿过了一个圆满的中秋节。

  速裁案件数量多、周期短,想要提高办案效率,就要把功夫下在庭前。“我们多打一个电话、多接一次来访、多听一遍诉说,当事人就能少进一个门、少跑一次路、少一件未履行案件。”从事多年诉前对接工作的佟彤在案件办理时总结出了“三多三少”工作方法,跑出了“司法为民”加速度,审结民事一审案件居全市员额法官办案数量之首。


“做一个磨碾子”


  “在办案的时候,我经常把自己想象成一滚磨碾子,案子就像粮食,我要压实一点、压细一点、压精一点。在兼顾效率的同时,永远将公平放在第一位,把一个个案子掰开揉碎、匠心打磨,才能跑出‘公平正义’的加速度……”二十年年如一日,佟彤如此要求自己。

  在佟彤处理的案子中,有个企业比较特殊。山东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到2022年,被起诉的商事案件多达67件,如此多的商事纠纷让佟彤陷入了深思,“咱们若不追根溯源,企业的案子、矛盾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轻则企业诉累缠身,重的话这个企业就垮了。深度的公平正义,是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治标且治本,而不仅仅是一纸判决”。佟彤决定带领团队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经过了解,这些合同纠纷基本为公司未及时付清货款而导致的,该公司并非恶意欠款,而是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如果此时按多家原告公司要求一一保全、裁决、执行,该公司经营将无以为继;另一方面原告方资金缺口压力大,企业经营也困难重重。综合各方诉求,佟彤团队努力寻找化解“两难”的可行之策。“既要让原告得到公正妥善的判决结果,也要让被告有生存余地,营造一个公正且有益的法治营商环境,让各方企业都渡过难关”,佟彤在团队研判会上说道。对于已诉案件,团队提出诉前调解+“滚动履行”的调解方案,在该公司摸清欠款底数、债权底数后,分期分批偿还欠款,并在履行一部分款项后,先行解封企业经营中较为紧急的工人工资等账户,后期再根据该公司的履行情况,分批分段解封其余账户。对于未诉案件,团队积极引导公司主动与准备起诉的公司联系,参照已诉案件拿出和解方案,帮助企业实现“错峰还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司按每一份调解协议偿还了所有债务,涉诉合同纠纷明显减少。截至目前,67件案件中调解结案65件,且均已自动履行完毕。

  在佟彤的观念里,速裁不仅要注重效率和速度,多、简、快、浅,更应该把公平正义放在首位,该打磨一定要打磨。“重量先提质”,近三年来,佟彤办理的案件无一被发回改判。


“成为一件小马甲”


  一头利落的短发,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话语轻柔而有力……这是佟彤给人的第一印象。“调的是案,暖的是心,做不了小太阳,就成为一件小马甲,让当事人感到温暖、舒心”。在佟彤看来,案件的办理不应该只是案结事了,更应该是案结人和,在办案的过程中,在向当事人说明白法理、讲清楚情理的同时,让当事人打从心底感觉到温暖,接受判决结果,是佟彤成功解纷的“法宝”。

  “算了,先去看病吧,身体最要紧,钱可以慢慢还!”去年7月份,佟彤团队的审判庭内发生了暖心一幕,开庭后原告当场提交了撤诉申请。该案为一起劳动合同纠纷,刘某雇佣王某从事快递投递、仓库、分拣工作多年,但近期拖欠其4个月劳务费共计22490元未支付,王某遂起诉请求支付。佟彤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后,立刻组织团队人员进行诉前调解。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身患重病的刘某。“我们讲法理,也讲情理,判决不难做出,但是让双方暖心满意的判决却要用心下一番功夫”。在开庭前,佟彤团队耐心与双方进行沟通,为双方算清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看着刘某身患重病、生活困苦、儿女尚幼的情况,王某说道:“法官说得对,钱要还,义也要立,这两个不冲突”。王某表示愿意谅解刘某,让其先治病,照顾孩子,劳务费可以由双方私下协商慢慢还,并当场提交了撤诉申请。刘某的眼眶也湿润了,“谢谢法官,谢谢王哥!你们都是好人!我身体好转后一定会尽快把钱还清!”至此,双方握手言和,王某将坐在轮椅上的刘某推出了审判庭。“我们只是多用了一点心,就让两颗心、两个家庭都感受到了温暖,这个结果是我们都愿意看到的,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期许”,话音刚落,佟彤还没来得及目送他们夕阳中远去的背影,就又投入到下一个案子中去了。

  这只是佟彤带领下的佟彤速裁团队暖心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庭前调解、开庭审理,还是判前释法、判后答疑,佟彤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四心工作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细算“五笔账”的方式,努力消除诉讼当事人的“法结”与“心结”,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努力做到定分止争,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有速度,更有温度”是她诠释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通讯员邢玮 王琦) 


编辑:张铭

校对:杨天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