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博山区石马镇:“五创”工作法推动便民服务提质增效
中华宽带网 2023-05-29 15:36:05 字号:- +

  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以打造“五极五优”文明创建提效争先活动为契机,坚持“扎实做好常规工作、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创新开展亮点工作”的思路,转变服务理念,创新便民服务工作机制,为建设和谐、幸福石马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行为规范。持续开展“提效能、转作风、强服务”作风整顿,研究制定《石马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管理制度》等文件,通过不定时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出勤、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通过专业服务“六联合”(市场准入、民政、退役军人、残联、劳动保障、计生)与“一栏、两有、三挂、四公开”(设立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反映问题台账;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服务;公开工作制度、岗位职责、服务指南、事项清单),提升便民服务整体水平。同时强化便民服务站建设,设置镇村“红色便民服务代办队”+“跑团”,形成镇、村联动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体系。

  坚持“一网三联”,创新五项服务方式。开展“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待、一片真情相交、一个明确答复相告)优质服务活动,实行“一站式”办理、“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结合镇农文旅发展实际,设置专门咨询窗口,为企业排忧解难。借助“一网三联”,每月至少利用2天时间,深入农户联系和服务群众,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推动便民利民工作模式,拉进群众距离。组织帮办代办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成立“圆梦亲情队”,按照困难群众、企业提出的诉求,通过走访入户、党员联户和结对帮扶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和企业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创新监督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在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四项制度的基础上,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设置窗口满意度评价表等措施,落实民情信息收集与反馈,畅通群众咨询和反映意见的渠道和途径,实施全程代办等责任。及时制止和纠正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全面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跑团”队伍能力,夯实“跑团”服务基层基础,推进基层“跑团”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召开中心大厅及社区“跑团”专项培训会,就“跑团”职责范围、服务事项及“跑团”台账的完善等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截止目前,已培训16名“跑手”,提供上门服务和“跑手”帮办代办服务120余人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326件。结合全区“三提三争”主题活动,组织大厅业务窗口开展微课堂培训,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展业务业务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各窗口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和服务流程。

  下一步,博山区石马镇将围绕“六个聚焦”、深化“五抓五做”,持续提升“五极五优”水平和环境,健全五极政务模式、打造五优服务环境,以点带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政务服务领域“有爱指数”示范点,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有淄有爱”,稳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果。(通讯员刘清


编辑:张铭

校对:杨天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