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 教育周刊

科技育雏鹰 枭龙九霄鸣
中华宽带网 2024-03-23 07:54:39 字号:- +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3月20日,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2024年淄博市科普大讲堂——中科院科学家科普进校园在淄博柳泉中学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科学家陈洪教授走进校园,为柳泉学子做了“世界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淄博市科协、淄博市教育局主办,淄博市科学技术馆承办。

  淄博柳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玉亮出席活动并讲话。赵玉亮首先对陈洪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并为此次活动的开幕致辞。活动由2023级初一级部的刘浩宇同学主持,初一、初二级部全体师生参加。

  陈洪教授介绍了军用战斗机的发展史、国内外航空航天飞行员的事迹、战争带来的残酷以及和平的珍贵。其中在讲述飞行员李锋驾驶歼-10战机日常训练,面对飞机突发故障展开的极限迫降的故事时,所有的同学都凝神倾听,感叹他面对危险时镇定自若、方寸不乱,被他身上所展现出的中国飞行员的独有魄力深深折服。

  陈教授告诉同学们,现在国际上有很多优秀的女飞行员,如美国“雷鸟”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妮可尔等,她们对飞机的操作也是一流的,不亚于其他优秀的男飞行员。著名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就是中国第一、第二位女航天员,前后分别顺利完成了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的航天任务。说到这里,陈教授提醒:“性别并不是定义飞行员是否优秀的标准。”     

  陈教授同时强调,世界更需要的是和平,我们只有自己足够强大,国家和人民才会拥有长久的和平。同学们热情高涨,求知心切,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因为提问精彩获得纪念品的李同学激动地说:“听完这次讲座,我深受启发,对航空航天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学习的,不仅限于课堂上的知识,更要拓展课外知识,深入研究航空航天科技。我深信,只要我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能够在未来实现自己的航天梦,为国家在航空航天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赵玉亮为陈洪教授颁发淄博柳泉中学科学教育顾问聘书。讲座虽然结束,但是同学们的探究仍在继续,对于探索科学技术的热情更加高涨。

  大鹏随风起,扶摇九万里。在教育部新近公布的全国首批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名单中,淄博柳泉中学成功入选。学校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不断完善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社会资源,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深入、多元化的成长平台,通过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成立科学探究团队、邀请行业专家进行讲座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科学教育氛围,让全体学生充分拓展科学视野,点燃他们心中对科技的热情。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张铭 通讯员刘浩宇 黄潇涛 王洪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