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展览序言 | 艺·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
中华宽带网 2020-11-03 10:24:42 字号:- +


展览名称

艺·光华

——清华美院校友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



主办单位

涵芬楼艺术馆  



承办单位

北京收藏家协会吴传麟艺术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

北京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

李燕工作室



支持单位

李苦禅美术馆

王雪涛纪念馆

荣宝斋在线

北京至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多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Bloomy Capital Management Ltd.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



学术研讨会暨启动仪式时间

2020年11月7日上午10时


展览/活动地点

涵芬楼艺术馆




展览序言


2020,充满悲悯的一年,许多人因疫情失去生命,许多重要事情停滞了,但艺术没有停下她的脚步,而是在人们灵魂深处,施以更加温暖的救赎。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她让人们因愈美好而更强大,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会轻易逃跑或放弃,他/她将用画笔和雕刻刀来表达坚定与勇气,并远离低级趣味。


我们筹办“艺•光华”在中国疫情向好后的第一次展览,其创作主体仍然是曾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工作过的艺术家群体,我们希望以艺术铭刻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渴望与信心,并祝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4周年。 


涵芬楼艺术馆历史悠久,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影响巨大的商务印书馆的主要组成部分,具有经典、博雅、高尚等丰富内涵,这一切,和清华大学的传统十分契合,若相呼应。具体到涵芬楼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审美创造体系,则又和而不同,有所碰撞与区别:一方面,此次展览深具中国传统绘画风貌的作品融入涵芬楼源远流长的文脉中,自然而然呈现出中国人理想的人文精神;另一方面参展的许多作品体现出艺术对现实的反拨与批判,涵芬楼厚重的历史积淀让我们对人类过往的黑暗沉重有所反思,比照疫情仍很严重的世界局势,感受尤其复杂。看到问题并提出问题的批判性思维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涵芬楼也让我们联想到中国近代史上许多关键的时刻,鼓励我们在非常时期负重前行。


展览作品中的色彩变幻、笔触顿挫、节奏韵律、空间光感与涵芬楼的厚重知性底色叠加呼应,将会生成此情此景、斯人斯作互相成就的“在地性”释读语境——我们也可以想象喜欢阅读的安静与沉思的特殊观众群体对艺术的期待与喜爱,在特殊的时刻、特殊的文化空间举办这个意蕴丰富的艺术展览,将给带着口罩而来的观众们带来怎样鲜亮的观展体验,而我们作为创作群体也许会得到某些启示甚至获得新的观念,并有可能将这难得的体验转化为新的创作灵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艺术家有许多家庭组合,如王成喜先生是父、子、女三人,李燕先生是父女二人,吴丹旻一家是祖孙三代四人,张树新和张瀚川是父子二人,武云超和会然、王存玉和孙玉珍都是伉俪参展,体现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群体的艺术家风,其艺术创作风格的传承与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家庭始终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与人们最重要的幸福源泉。在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世界疫情仍很沉重的今天,让我们共同祈愿,以艺术的作为促进人类社会与自然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人类大家庭早日战胜疫情,突破隔离,得到团圆,享受生活。

 


                            ——王东辉
                             于小月河西岸

                        2020年10月30夜


王东辉,字琛之,号咸咸居主人。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为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藏品研究部主任,副研究馆员,美术学博士。兼任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等。




参展艺术家
吴传麟,王成喜,刘汝阳(特邀),裘兆明(特邀),苏彦斌,温瑛(特邀),葛桂林,李承毅,李燕,吴泽浩(特邀),王胜利(特邀),徐金泊,梁雄德,王存玉(特邀),武金生,吕进,白小华,张树新,孙玉珍,王明生,李跃义,李香菊,武云超,会然,于巍,张铁军,艾民,刘亚军,璞潼,樊荣,赵金双,王东辉,佟昕,闫卫,吴丹旻,何嵘,单志升,张皓颖,黄健,吴迪,王晓丽,樊晨钟,李欣磬,袁环,吕静,冯微,张梦瑶,谢亚莉,周利伟,谢良苑,张瀚川,邓卓茜(特邀)


(按年龄排序)



展览现场



想看展的朋友们注意!

“艺·光华”展览

明天

开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