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老党员讲故事 | 我把一切交给党
中华宽带网 2021-04-02 17:34:18 字号:- +

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曲壮丽凯歌,无数革命战士甘洒热血,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桓台县的李文桂老人也曾经是这些热血青年中的一份子,今天的“老党员讲故事”让我们听李文桂老人讲述他的亲身经历。


李文桂,1922年1月出生,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兖州战役、济南战役等,1950年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

1948年2月,26岁的李文桂在张店经商时,恰好遇到了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解放张店,他弃商从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李文桂

从张店到了淄川,淄川有个庄叫大韩家,在大韩家住了一宿,到了第二天早晨就分配了,分配到哪里呢,中国人民解放军217团。

李文桂所在的连队是新兵连,战士们参军前大都是附近的老百姓,连枪都没有摸过,更别提打仗了,整个连队的战斗力在团里倒数,但由于当时军情紧急,李文桂和战友们经过短短一个多月的练兵就上了战场。1948年夏天,山东解放史上著名的兖州战役拉开序幕。李文桂所在的部队奉命南下,于6月上旬抵达兖州城下。当时正值暑天雨季,李文桂和战友们不顾蚊叮虫咬,冒着敌人的炮火,迅速开始了艰苦的坑道作业。

李文桂

天上下大雨,那水不就灌进战壕里么,战壕里的水这么深,蹲在战壕里,屁股在水里泡了七天。

战场就是练兵场,连绵的阴雨天让战士们吃了不少苦头,但对这批新兵来说,恶劣的环境远远不如死亡的威胁,许多战士听着远处的枪炮声,看着担架队不断地抬着重伤员从战壕里经过,情绪出现了波动。

李文桂

有些同志很害怕,有一个同志离着我很近,不是每人两个大包子么,他的两个大包子不吃,光在那哼哼,吓得光哼哼,他在那边,我在这边,我就和他说,你吃了你那两个包子,害怕也没用。

当时,盘踞兖州的守敌火力凶猛,时刻压制着我军部队,而李文桂所在阵地由于距离前线最近,敌人的流弹时刻威胁着战士们的生命。     

 

李文桂

吃了饭就得上厕所,就得从战壕里到地里上厕所,结果一上厕所,兖州城的敌人看见了就打死了,那样就死了好几个人,以后连长下个命令,上厕所也不要出去,你就在这战壕里拉。

凝重的死亡气息时刻笼罩着阵地,一些新兵甚至受不了这样的压力低声哭泣。虽然李文桂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大的战役,但他的心理素质比大多数战友好得多。

李文桂

因为我不是有文化么,所以我进步很快。

为了安抚战士们的情绪,连队指导员专门组织了一个战前动员班,李文桂就成了班里的一员,他不断穿梭在战壕里,给战友们做思想工作。在李文桂的开导下,一些有害怕情绪的战友重新振作了起来。1948年7月12日晚,解放军对兖州城发动了总攻,李文桂所在连队奉命拿下城东一个据点,残酷的战斗开始了。

李文桂

(敌人的)战壕里有明堡有暗堡,明着的堡垒往外打,还有暗堡,暗堡就是在地下挖下去,再往上就是有鹿砦,有铁丝网,有陷阱。

冒着枪林弹雨,李文桂和战友们向敌军阵地冲了过去,很快就与敌兵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

李文桂

这千军万马的,家里都有父母,都有兄弟姊妹,也不光咱,那时候就知道,就是这一块(身躯),一切都交给了国家,交给了党,什么都不管。

把一切交给了国家,交给了党,正是有了这种信念,成千上万的解放军战士在战场上前仆后继,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甘洒热血,眼睁睁看着朝夕相处的战友一个个倒下,李文桂已经顾不上悲伤了。

李文桂

现在牺牲的是他,等等就是我,难受也没用,他头里躺下,后头就轮着我,谁也知不道谁咋着。

敌人的顽固超出了我军的预料,再加上敌军炮火的支援,我军战士伤亡惨重。

李文桂

一个冲锋又下来,通讯员又来报告,我连长牺牲了,再换一个连长,一宿,排以上干部换三遍。

战争是残酷的,血与火的洗礼让新兵连战士们迅速成长起来,眼看着强攻没有效果,连队指战员只能另想办法。由于新兵连许多同志出身矿工,对使用炸药很熟悉,他们在用炸药包摧毁敌人据点方面,表现非常出色,但怎样顶着敌人的子弹把炸药送上去就成了大问题。

李文桂

以后就想了个办法,弄上一张方桌,再弄上一床被子,把被子浸湿了再搭到方桌上,送炸药的人就顶着这张方桌送,把炸药送到城墙跟前,一拉炸药包,城墙炸出了一个洞,攻进去了。

不甘心失败的国民党军疯狂反扑,飞机大炮轮番轰炸阵地,解放军战士成片地倒下去。

李文桂

炸弹往下落,排长就说,李文桂快趴下,我就趴下了,刚趴下,排长就说,李文桂快起来走,他叫我起来走,我说那个炸弹呢,排长说那不是在你头顶上么,我说它咋没响呢,排长说他不响了。

一枚哑弹,让李文桂感觉从鬼门关里转了一遭。经过兖州战役的洗礼,李文桂从一个新兵逐渐成长为合格的解放军战士。此后他们又跟随部队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一路打到了福建。由于李文桂作战勇敢,进步很快,他参军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多次立功,受到上级的嘉奖。

残酷的战争是对人性巨大的考验,也是对人生残酷的磨练。在革命战争中,一批又一批像李文桂一样的新兵,在战火的历练中成长为部队的骨干,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