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混合所有制办学 践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中华宽带网 2021-04-25 08:41:05 字号:- +



最近,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职业教育的发展又将迎来一个春天。在咱们淄博,职业教育也是快速发展,职业院校和企业通过积极拓展实施混合所有制办学,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淄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学生正在进行自动化技术实训操作。和以前相比,实训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学生的实训时间和操作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这些都得益于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的实施。2019年1月,淄博职业学院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学院成立后,校企双方共同成立管理运营机构,引入德国职业教育资源,从教学硬件到软件,深度实施产教融合。


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事业部高级经理 胡鹏昌:

与传统的产教融合相比,我们不管是从资产、师资、资源相关技术的共享,技术人员的共享都进行了深入拓展。



淄博职业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副教授 高玮:

通过我们与企业的这种混合所有制办学形式,我们从德国引入了智能制造的先进的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体系,另外企业也为我们同学配备了比较先进的、工业化的生产性实用设备。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校企双方通过这种合作形式,充分整合了校企双方的办学资源,充分调度了校企双方在人才方面积极性,为下一步培养大量的智能制造,高质量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引入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在学院的学习当中,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高度吻合,做到了课程、教材、实训设备三对应。依托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立起融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化虚拟技术于一体的数字化教学区,校企联合承办行业、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以赛促学,真正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事业部高级经理 胡鹏昌:

毕业学生进入企业之后,因为毕业生对于企业相关的技术学习非常扎实,并且了解企业相关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岗位相关的工作任务,那么进入企业之后,能够快速地流入企业真实的生产过程之中,减轻企业二次培养的问题,学生对于企业能够快速地融合,加强了学生自己的信心,进入企业之后,能够得到发展自己的空间。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