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感悟郝峪模式,石大学子深入探索旅游模范村
中华宽带网 2021-07-25 09:47:22 字号:- +

最是博山幽幽谷,现代“富村山居图”。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薪火相传实践队于7月23日赴淄博博山区中郝峪村,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展开系列调查。

走入乡村,多方新颖引发新赞叹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发展比较成熟的村子。”实践队员张桐瑞感叹道。木质的沿溪走道、构思巧妙的明天邮局、高低起伏的上山石板路……“太美了,这已经建立了比较专业的旅游体系。”

中郝峪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森林康养建设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乡村研学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幽幽谷重点建设以休闲、度假、养生、体验为主的休闲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吃、住、游、娱、购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特色服务体系,村庄的民宿覆盖率高达99%。

在调研过程中,一批批着装统一的学生出现在实践队员的视野中。经过询问,他们是前来中郝峪村参加研学活动的中小学团队。“孩子是整个家庭的消费核心,抓住这个关键点展开中小学生夏令营,确实可以有效调动村子的经济发展。”实践队队长周治君对中郝峪村的市场目标深表佩服。据悉,中郝峪村于2017年申报成为山东省第一批教育研学基地,在2020年接待的25.6万人次消费游客量中,百分之六十五以上都是中小学生研学活动。通过市场部进行推介宣传,中郝峪村现与山东省内9700多个培训机构都有合作。

“像写字一样在上面转,手注意拿得靠下一点。”在老梁煎饼坊,实践队员采访了项目负责人,并学习了摊煎饼的基本技巧。据负责人介绍,老梁煎饼坊已经经营10年之久,起初面向附近博山、张店、临淄、滨州等地,后来吸引了省内各地的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600余人次。“这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我也从来没有亲自下手摊煎饼。”实践队员肖长林对这种新奇的体验充满了好奇,这些针对孩子展开新颖简单的研学项目,有村民自己创新的,也有从外面学习来的技艺,“我们去台湾学习那边当地的手工制作凤梨酥,回来之后开发了美食课堂,可以说是有复制有创新。”负责人介绍说。

统筹领导,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我们有个好书记,带着我们发家致富。”这不仅仅是芝麻盐阿姨对领导层的肯定,也是老梁煎饼坊负责人的由衷感慨。面对成熟发达的现代化旅游体系,又有谁能想到,在18年前,中郝峪村是一个负债八万余元的穷困空心村。村内的各种资源掌握在村民自己手中,甚至连一条道路都被划为不同村民的财产。

据中郝峪村贺主任介绍,中郝峪村的转变是2003年新一届村两委的换届,新的领导层决定带着村民摆脱传统的种植业,走出属于自己的致富模式。村庄结合中自身的背景,决定发展农家乐,在简陋的设施下勉强凑足了一万元的资金,联合五家老百姓正式启动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让村里的人看到希望,让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重新返乡。”

多次被央视新闻报道的中郝峪村,在村两委的坚持下走出了成功。从三个人入股形成小组织开始,返乡创业的赵总于12年正式成立了幽幽谷公司。公司统一整合村内零散闲置资源,包括闲置房屋山林土地,一起经营,共同致富。如今,幽幽谷目标是在十年之内在全国各地发展一百个连锁村,通过河北秦皇岛打开东三省市场,通过重庆打开西南市场,通过上海发展,打开东南市场。

中郝峪村不忘对外输出郝峪模式,给外来参观人员进行培训,派出公司成员在全国各地管理公司,已经在内蒙古赤峰马鞍山等村、河北秦皇岛、重庆丰都县九重天景区,更是走入了习总书记亲自参观的华溪村土家族贫困村,让郝峪模式带领全国各地的乡村走向振兴。

谈及村子的发展,贺主任自豪地说:“我们这个地方面临着政府资金短缺,所以大部分项目资金都是靠自己。而且从发展到现在,没有一分钱是贷款,有多大的能力干多大的事情。”为了防止矛盾,中郝峪村拒绝了外来投资,“我们把决定权握在自己手里。听党话跟着党和政策走。习总书记讲共同富裕,我们就吃大食堂,一日三餐免费,带着老百姓共同致富!”

中郝峪村独有的郝峪模式让实践队员深有感触,通过对比村庄的发展致富特色,提取出不同“齐鲁样板”村的脱贫模式,深入感受齐鲁大地的振兴智慧与活力,实践队员王子航对于收集的资料充满了信心。“探索防止返贫的机制和措施,我们正在路上!”

通讯员 都奕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