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齐评 | “五好城市”淄博 迈向高品质生活新征程
中华宽带网 2021-08-25 20:18:00 字号:- +

城镇化滚滚向前,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工作生活、投资兴业。城市什么样、如何建好城市家园,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直接关乎群众生活质量,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级城市决策者管理者必须研究思考的重大实践课题。

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这是淄博给出的答案。

打造“五好城市”,是对淄博城市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近年来,淄博这座千年古城经历了不少“新事”。建设全域公园,啤酒节泛起泡沫,音乐节激情唱响,“淄博珍珠”点亮城市之光,市快速路拉开发展新框架,一座座新起的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城市书房、口袋公园,让淄博越来越“多彩活力”,淄博城市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一时期,城市发展将转向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并重阶段,群众对城市要求越来越高,经济转型对城市“高品质供给”有了新要求。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是把握淄博城市阶段性特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转型跨越新要求,实现高品质生活的新课题。

打造“五好城市”,是一个科学有序的系统工程。有人说,“城市是一种特殊的构造,这种构造致密而紧凑,专门用来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同样,“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不是彼此独立的,而是一个构造致密而紧凑的复杂系统。“好学”,是一座城市积极向上的气质,“好看”是城市整体和微观细节的描述,“好吃”是一种最抚人心的烟火气,“好玩”是与时俱进的新追求,“好创业”是对人才资金资源的强磁场。用系统观点看,每个“好”,都体现着城市的活力魅力,“好学”才能“好看”,“好吃”“好玩”有助于“好创业”,对个人来说,“好学”是“学习有我”,“好创业”是“奋斗有我”,“好看、好吃、好玩”是“幸福有我”,最终体现为“功成有我”。五个“好”,独具特色,互为依托,是一个相互关联而又彼此耦合的城市系统工程。

打造“五好城市”,是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工作遵循。“五好城市”既是目标和企盼,也是方法和路径。这幅“五好城市”图景,是未来规划的形象化,是发展目标的具体化。规划未来,最怕大而空,“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五好城市”既有“普遍视角”,又有“现实观照”,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实干切口”,每一个部门甚至每一个人,都很容易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知道该怎么干、该往哪个方向努力。“五好城市”图景,既是“预期图”“效果图”,又是“施工图”“说明书”;通过这幅图,既可以“抬头看天”,又能“脚踏实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可操作性。

城市开启了人类藏匿在蛮荒时代的所有更高潜能,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过上高品质生活。进入新时代,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为城市能级提升注入源头活水,淄博人努力为城市发展大文章上写下自己的独特章节。(本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