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齐评 | 高规格“鲁港大会”传递出何种深意?
中华宽带网 2021-06-09 20:17:00 字号:- +

 

 

城市、会展,两个名词叠加到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外界常说,G20杭州峰会不仅使杭州的知名度及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也将杭州的城市治理格局由国内视野转变为国际视野。

事实上,会议赋予城市的意义,杭州案例并不是孤本。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举办之前,就有业内人士评论这场会议,“很可能使青岛的招商引资力度带来质的提升,大量国内外高端企业、项目会在青岛落地”。

“从资本层面来说,很有可能会重新认识青岛,带来外资和其他资本的流入,从而促进青岛本地产业的改革和完善。”对于当时青岛承接这样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当地媒体这样认为。


同样,眼下的淄博,也即将迎来一场相隔2000公里的盛夏之约——这场被官方定义为“新格局、新机遇、新平台”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同时也是淄博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一场经贸领域大会。

那么,这场事关山东、香港两地经济发展的重磅会议落地淄博,究竟传递出了何种深意?

最高规格

6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透露了一则重磅消息——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在淄博举办。

发布会上,淄博市副市长袁良介绍,这场会议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将推介发布香港资源优势和合作需求。同时,山东省各市优选出174个优质招引合作项目和合作园区作为重点推介,总规模430.5亿美元。

袁良的这番介绍,实际上透露了多重信息:在淄博举办、山东与香港牵手、16地市联动、数百亿外资推介。

此外,会议的主办与承办双方的规格更是不容小觑——山东省商务厅与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政府驻香港联络处三家联合承办。同时,大会还在淄博和香港两地分别设立会场……

嘉宾阵容是判断一场会议规格的高低与否的重要标准。根据官方透露出来的信息,从邀请的嘉宾的阵容看,出席此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不仅有港籍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中央政府驻港机构领导,同时还有关心山东和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香港大紫荆勋章、金紫荆勋章获得者,太平绅士等香港各界知名人士。

经济合作洽谈会,经济当然要唱主角。记者获知,参加此次大会的商界人士不仅有香港商界的大佬级人物,更有代表香港经济活力的新锐精英,可以说是涵盖了香港经济界的主流核心。

而梳理这些嘉宾,很多都已经与山东省开展了诸多经济及项目合作。比如,南益集团董事长林树哲旗下的公司就在山东布局了多个项目;比如中国光大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义领导下的公司在山东的布局也遍布各市等等。

记者获知,此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除召开开幕大会外,还将举办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以及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等配套活动。

内容不可谓不丰富。

为什么需要这场大会

淄博作为山东较早与香港产生经济交融的城市,时至今日已结出诸多“经济果实”。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淄博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此外,240家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行业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

比如,目前淄博规模和档次最高的Shopping Mall——华润万象汇,就是驻港央企华润集团在淄投资实践的成果之一。而事实上,华润集团在淄博的投资涉及商业、零售、医药、电力新能源、融资租赁等,是其在江北地级市中投资业态最全的城市。

注册地位于淄博高新区黄河大道6607号的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事实上是一家全外资的环保企业。在淄博落子上述项目后,光大水务又陆续在淄博投资了危废处理、新能源发电等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28亿元。

再比如,曾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迪拜棕榈岛等全国及世界级地标性建筑的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淄博基础设施投资的达到175亿元,且全部为外资投入……

淄港间的碰撞,表面上看擦出的是“经济火花”,实际上这些流入淄博的港资,在诸多领域以全方位、全业态的模式带动淄博的经济发展。

港资对淄博的功效,仅是其鲁港间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本次论坛配套活动的鲁港金融合作论坛,被官方定义为“鲁港金融直通,赋能实业未来”,拟与有关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助推更多山东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共有55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7.4%,累计在港融资1079.6亿元,占全省境外融资额的比重高达86%。

可以期待,本届鲁港大会,金融资本间产生千丝万缕联系的背后,是鲁港间经贸互动最核心的意义之一。

对外开放新引擎

“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山东越来越多的官方场合,这样的表述经常被提到。

比如,在2020年10月,山东就出台过《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按照官方的定义,山东将聚焦发挥开放引领作用,推出45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国际地方经贸合作、人才集聚发展、区域协同开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8个新高地,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

商务部《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显示,2019年对华投资金额前15位的国家(地区)实际投资合计1336.3亿美元,占当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94.6%。其中,香港地区实际投资额为963亿美元;其次,澳门、台湾地区亦是投资额排名靠前的主体。

由此可见,港资与内地的互动,一直是外资入境的主要形式,另一方面也展现出港资对外输出的“热”与“足”。

事实上,山东对外开放组织的论坛会议,鲁港并不是首例。

潍坊市作为东道主,已连续承办鲁台经贸洽谈会26届之多。事实上,鲁台经贸洽谈会不仅是山东官方确定的全省性对台、对外招商活动,更是山东省三大经贸活动之一。

记者发现,与鲁台经贸洽谈会相比,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辐射面更广。放大来看,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足以是山东与中国经济最活跃板块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场深度握手。

再比如,2020年第26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作为东道主的潍坊共签约20个重点项目,投资额为177亿元。相比之下,此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淄博发挥近水楼台的主场优势,推介项目59个,总投资额超过216亿美元。

“最高规格”、“港资助力”、“新引擎”。

显然,被贴上众多标签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对淄博这座亟待转型、发力新经济的老工业城市而言,意义尤为深远。(通讯员:张文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