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权威发布|淄博:累计发放人才贷96笔44895万元 新增贷款、存量贷款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中华宽带网 2021-09-29 21:22:19 字号:- +

9月2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教传涛,党组成员、副局长薛仲联,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莉华,就优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一、8月30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淄博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创业创新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请问《意见》主要有哪些特点,亮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保险业支持创业创新的新路径。8月30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淄博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创业创新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开展创业创新保险,通过放大保险保障“杠杆”功能,将有效解决创业创新企业风险意识不强、抗风险能力弱、单体投保成本高、承保理赔难等问题,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才发展的一大创新,政策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聚焦精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提高高层次人才、企业投保和保险机构承保的积极性,激发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活力。瞄准创业创新活动各环节,精准创设创业企业项目研发失败补偿保险、创业企业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等三类与创业创新直接相关的保障项目,其中,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金额不低于50万元,高层次人才人身保障保险金额不低于200万元,实现政策红利最大化。

二是覆盖范围广泛。目前省内试点推出“人才创业保险”的仅有我市和威海市,明确提出“创业创新保险”概念的仅有我市。经初步测算,我市创业创新保险试点保障范围将超过1200家企业。

三是组织形式科学。为避免保险机构恶性竞争、过度营销,我市创业创新保险试点采用保险机构共保方式,保险公司共同承担保险责任与义务,通过首席承保人实现投保、理赔一条龙服务,简化业务操作流程,务实高效服务人才创业。

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社会热点问题,请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今年出台了哪些政策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答: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部署要求,我局以有解思维制定了贴近淄博企业实际的政策措施,着力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一是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围绕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链和园区高质量发展,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化银担合作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供应链+担保”融资服务。8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管理供应链项目182个,涉及上下游企业641家,累计提供供应链担保11.6亿元。

二是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淄博市“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对人才贷实施风险补偿,鼓励金融机构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目前已累计发放人才贷96笔,44895万元,新增贷款、存量贷款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同时,鼓励各银行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截至8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21.87亿元,较年初增加71.61亿元,增幅达47.66%;小微信用贷款占小微各项贷款比重18.92%,较年初提高3.92个百分点。

三是持续做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信贷资源、资本市场、保险服务、财政政策、担保增信等,进一步拉动涉农、小微贷款增量。8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8.76亿元,较年初增加136.77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1个百分点。

四是扎实推进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接续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资金接续工作的通知》,引导银行机构灵活采取延期、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偿还压力,维持企业授信稳定。


三、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8月份印发了《“齐好办上市管家”全链条服务实施意见》,能不能详细解读一下这个文件?取得什么成效?

答:《“齐好办上市管家”全链条服务实施意见》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印发。主要服务对象为全市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等上市重点企业。地方金融监管、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上市管家队伍,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随时有应”原则,主动对接服务上市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对上市关键节点需要集中办理政务服务的,协调相关部门到企业一线“零距离”提供服务。

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涉及企业开办、募投项目落地等业务,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领取、全程免费”,项目立项“一套系统、一会征询、一站完成”,项目审批由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据有关联审会议纪要,同步推进、一链同步办理多部门事项。涉及企业上市合法合规性确认和证明文件出具等业务,实行开具证明材料“一函通办、五日办结、全程免费”模式,由上市管家召集相关部门全程办理。涉及企业上市过程中重大疑难问题、历史沿革问题等业务,由相关部门、区县等顶格协调、联动解决。

“齐好办上市管家”通过明确服务对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我市资本市场突破行动营造了优良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市新增5家企业上市挂牌、3家企业申报IPO、2家企业报辅导,近期还将有一批企业申报IPO或辅导,企业上市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四、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请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今年以来在加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为中小投资者提供维权救济服务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完善证券期货类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维权救济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一是强化证券期货类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法院、市司法局、淄博仲裁委员会共同签署《证券期货与公司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针对涉及中小投资者的股东出资纠纷、损害股东利益纠纷、投资者与证券、期货、基金等经营机构纠纷等,建立案件指标公布机制、业务支持工作机制、诉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制定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工作流程,形成多部门单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工作合力,切实解决诉调对接机制不畅问题。

二是强化调解机构与调解员队伍建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法院共同设立证券期货与公司纠纷调解中心,于张店区市民诉求服务中心设立证券期货类纠纷调解站。制定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调解员管理办法、调解工作站工作制度,选聘来自律所、高校、证券公司等18家单位55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为中小投资者提供证券期货类纠纷法律咨询与调解服务,每周五定期轮驻值班,并根据投资者需求随时轮驻,有效提高投资者维权便利度。

三是强化司法指引与宣传警示。联合市法院召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市法院发布涉投资者保护纠纷十大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司法裁判指引作用。开展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利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开展集中宣传,组织参加《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举办各类企业培训会,利用“淄博金融”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持续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有关内容,帮助中小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依法维权”理念,持续营造保护中小投资者浓厚社会氛围,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