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周村警方110接警员70分钟温情劝救一欲轻生男孩
中华宽带网 2021-10-16 22:57:16 字号:- +

10月13日15时许,周村公安分局110报警中心的接警员们真正有条不絮的做着接警工作,这时,一个报警电话响了起来,接警员王婧接起了电话。

周村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员 王婧

“听到是一个很年轻的声音,但是很沮丧,也有断断续续的哭声。我就问他报警吗?他告诉我,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声音非常的沮丧,这个时候我感觉小男孩应该是遇到难处了,我就告诉他讲讲他的难处,说一说和我聊一聊,我可以帮助他。这个时候我就举手示意,我的同事们就围了过来,同事们都围了上来帮我出主意。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接警员王婧放慢了自己的语速,温柔的与男孩进行交谈,通过谈心,王婧得知这名男孩因为家庭矛盾,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一时想不开,来到了一处商场的楼顶,电话里,男孩不断抽泣,声音沮丧。危机时刻,王婧控制住紧张的心情,用温柔的语气对男孩进行安抚。由于接警员王婧一直在和男孩通话,怕发出其他的声音刺激到小男孩,大家纷纷将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递给王婧。

周村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员 王婧

“经过我和小男孩大约30分钟左右的沟通、聊天儿,小男孩可能心里就比较接纳我了,告诉我他在一家网吧的楼顶。小男孩说了网吧的名字,然后我迅速就在这个纸上写下了网吧的名字,然后同事们就通过这个网吧的名字,预判可能在某一大型商场的楼顶上。”

在确定男孩的所在位置后,接警员迅速指派青年路派出所出警救助,并打电话通知119、120赶赴现场。而王婧为了防止男孩思想出现波动,不敢挂断电话继续与男孩进行聊天,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周村公安分局青年路派出所负责人 孙冬

“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以后,我迅速带队赶到了现场,这个商场面积比较大楼比较多,没法确定这个小孩的确切位置。我们接着调用了所里的警用无人机用十几分钟的时间,终于在这个楼的中间部位探头旁边确定了这个小男孩的具体位置。”

确定男孩具体位置后,救援小组立即研究救援方案。为防止意外发生,救援小组决定由接警员王婧继续对其劝说,分散注意力,救援人员悄悄赶到楼顶,趁其不备实施营救。

周村公安分局青年路派出所负责人 孙冬

我们分成两组,一组民警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在楼下铺设救援气垫,防止小男孩真的跳下来。另一组了由我带队,先赶到楼顶寻机将小男孩从楼上救下。当时呢咱的接警员一直和小男孩通着话给他做的工作啊,小男孩的大部分注意力被咱这个接警员吸引过去了,就趁这个时候呢,我和几名队员我第一个先过去,后面有两年队员随时跟着,然后上去以后趁小男孩不注意从后面把他抱住,随后呢咱的队员赶过去以后把他救下来了。

周村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员 王婧

“电话里传来别动别动的声音,然后是一阵很吵杂的声音,我感觉可能孩子已经被救下来了,这个时候电话里就传来了我同事的声音说孩子已经获救了。这时候我才长舒一口气,放下心来,才敢把电话挂断。”

70分钟,4200秒,每一刻都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承诺的坚守。今年以来,周村公安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坚持“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先后接各类救助警情230余起,救助群众280余人,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树立了 “110——人民的守护神”的良好形象。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