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好家风|贺芳:我的家风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1-11-05 15:51:46 字号:- +
图片

图片

我家是一个平凡的工薪家庭,虽没有非常富足的生活条件,却有着珍贵无比、朴实无华的家风传承。这些没有多少大学问,易懂、易做、易守的人生道理,是我们家每个人必须遵守的规矩。

一介不苟

我的爷爷曾经是服装厂的中层干部,奶奶是普通的家庭妇女,我们几个孙辈都是奶奶一手带起来的。记得叔叔家妹妹出生那年,奶奶跟爷爷说,“服装厂别的东西不多,就是剪下来的布头多,拿点回家给孩子当尿布,多好。”打我记事儿起,爷爷就总是笑咪咪的,从来不冲我们发火,但是这次,爷爷生气了,他大着嗓门冲着奶奶喊,“今天你拿一块布,明天他拿一根针,不几天,厂子不得被拿空了!不行,就是厂里没用了,也不能随便往家拿!”奶奶听了,眼里含着泪,再也没说过这样的话。参加工作后,奶奶还专门嘱咐我:“你爷爷干了一辈子干部,干干净净,从不拿公家一针一线。你也得这样,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拿!”爷爷坚定的行动和奶奶朴实的话语,成了我们家第一条家规,时刻教导我们这些后辈子女在工作中要一介不苟、正直做人。

恪尽职守

我的母亲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她工作上时时冲在前面,早上班晚下班,心里似乎只有她的工作、她的病人。记得我读初二那年,突发急症,父亲背着我去找母亲,她正在忙,就把我推给了别的大夫。父亲背着我排队、检查、输液,母亲却一直没出现。为了这事儿,我埋怨了她很长一段时间,这件事也成了我的一个心结。直到1999年我将要离开家去上大学,母亲才跟我又说起这件事,她的原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她说:“我是一个医生,服务病人是我的职责。如果因为你生病,就让你享特权,因为陪你离了岗,病人会怎么看?再说我是科里的党员,这么做让别的大夫怎么看!”这两句“怎么看”忽然让我的心里释然了:这就是妈妈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本分!正是母亲的点滴影响,我在进入大学的第三个月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母亲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劲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和哥哥,现在我们对待工作也是十足的认真。

知恩图报

父亲40多岁时,他所在的工厂改制。他毅然决定把在厂办公室工作的机会让给了同事刁伯伯,而他自己下到车间工作。当时的我很不理解,在办公室里工作多好,风吹不到,雨淋不到,不用拿锨推车,父亲为什么要放弃这么好的工作条件,到冶炼车间去干苦力?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父亲和哥哥的聊天。父亲说刁伯伯年轻时经常像师傅一样指导自己、帮助自己。现在刁伯伯年岁长些,如果下车间他的身体可能会吃不消,所以父亲选择自己下车间,让刁伯伯在办公室工作。最后,父亲对哥哥说,“得人一分好,回人十分甜”,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入,“得人一分好,回人十分甜”就是要知恩图报,对父母公婆来说就是要孝顺,对领导伯乐来说就是要干好交付的工作,对同事来说就是要团结共进,对所有帮助自己成长的人都应该心怀感恩!

好家风涵养幸福家庭,好家庭成就美好人生。我将把我的家风传承下去,让良好家风润物细无声般伴随我幸福成长。

(贺芳:临淄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