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房镇镇:新农村展新颜 让美学新风浸润村居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1-12-03 12:01:36 字号:- +

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提高村居家庭素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房镇镇妇联积极响应“美在家庭”创建暨城乡美学行动的号召,打造了市级“美在家庭”示范村——院上村美学名片,围绕“四美”开展了美学系列建设,让美学进入寻常百姓家。

党建引领,激发美在创建热情。在“美在家庭”创建过程中,院上村“两委”成员、党员、妇联干部带头争创“四美家庭”,积极进行“美在家庭”创建宣传,通过明确“美在家庭”户创建实方案和考核细则,为每一户参建家庭建立独立档案,吸引了村里更大范围的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成员相互配合,积极参与家庭庭院、居室、厨厕、家风的美丽环境建设。

美学组合拳,打开生活新画面。“冬有虬枝傲雪,夏有姹紫嫣红,春有芽黄叶绿,秋有金果飘香”,从村口的荷兰风车到农舍墙上悬挂着的轮胎改造的花草篮再到乡村文明宣传标语,院上村实施美绘工程,打造了一年四季有花香,满眼尽有花草色的美学小巷,装扮乡村街道。“美家”宣传员利用集市时间抓住人员集聚流量大的特点开展“美她行动”进行“美家”创建指导,带领村民“学美”、“向美”。

长效治理,助推美在家庭长在。建立评选小组,确定“美家超市”管理办法和积分管理办法,将参与村务治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加宣传培训等纳入积分兑换管理,定期入户检查评分,建立积分榜,达标户即可参与“美家超市”积分兑换。每月举行美在家庭活动日,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倡导家庭树立文明新风尚。将脱贫户纳入到“洁美工程”,对脏乱差家庭逐一制定整改台账,通过开展志愿帮扶、物资奖励等方式,对其家庭卫生进行清洁并有效保持,改变脏乱差现象。

通过“美在家庭”创建,让村居环境的外在美与村居生活的内在美相融合,汇聚小家之美的力量博得乡村大美。下一步,房镇镇将乡村振兴与乡村文明创建结合起来,把“美在家庭”作为推进精神文明的重要抓手,上下联动发力,引领乡村形成崇美向善新风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