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2021感动淄博人物】杨浚瑄:劈波斩浪 在东京奥运争金夺银的“00后”女孩
中华宽带网 2022-01-23 12:11:19 字号:- +

1月21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向社会发布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山东省游泳管理中心运动员杨浚瑄当选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杨浚瑄,女游泳运动员,2002年1月出生于淄博临淄。曾就读临淄区遄台小学、临淄体校。雅加达亚运会获得2金2银1铜。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获得2金2银2铜。曾获得世界短池锦标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获得7枚金牌并打破6项赛会纪录,创造1项赛会纪录。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东京奥运会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第十四届全运会获得3金3银。曾获得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2021年7月29日上午,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力挽狂澜,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此项目的冠军,收获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14枚金牌。赛后杨浚瑄发了一条朋友圈“如果有奇迹,肯定是中国红”。

奇迹的出现绝非偶然。当她上小学时,父母为了让杨浚瑄有个健康的体魄,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便把杨浚瑄送去了游泳班接受正规的训练。临淄体校启蒙教练孙志伟很快就看中了这个水感佳,个头出众的小姑娘。由于身高优势,加上有双纤细的大长腿,经过三年基本功的训练,杨浚瑄从业余队进入专业队并没有经历过多的阻碍。

2011年2月,她进入到淄博市游泳队,跟随市队教练章广涛进行专业训练。耐力好,打腿飞快是她的特色。2012年2月,她参加了全国少儿锦标赛,拿下了全国少儿冠军,并引起了国家队王爱民教练的注意,并在同年5月份跟着王教练进行了试训。

王爱民教练从万千苗子中挑出她来。10岁,年幼的杨浚瑄被带到了国家队,成为王爱民教练手下最小的队员。由于年纪小,杨浚瑄每天低着头跟在大队员背后进游泳池,游着教练为自己制定的单独的计划。

在王爱民教练的重点栽培下,杨浚瑄的成绩每年都在进步。尽管初出茅庐,还是斩获了不少好名次。

2014年省运会,12岁的她独得4金5银的事迹引起巨大关注。2016年全国游泳锦标赛,14岁的杨浚瑄以55.25秒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第三名,并以59.56的成绩夺得100蝶泳的亚军。一年之后,杨浚瑄又以54秒82获得亚军,200米自由泳获得季军,并夺得200米仰泳的冠军。在当年举行的全运会上,15岁的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7秒23获得第三名。

2018年,杨浚瑄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击败朱梦惠站上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最高领奖台,同时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战胜李冰洁获得第二冠。入选亚运会的阵容,2018年亚运会,赛前身体不适的杨浚瑄顶住压力,正常发挥,帮助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打破亚运会纪录,获得冠军,同时收获个人项目1银1铜。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杨浚瑄再次携手队友以创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不仅让国旗飘扬在自家门口,更是用成绩捍卫了中国泳军的尊严。

进入2019年,顶着短池世界纪录光环的杨浚瑄更进一步,国内冠军赛稳定发挥,再度拿下100、200米双料冠军,用实力回击了过去所有的质疑。7月世锦赛,小姑娘越战越勇,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55.43刷新世界青年纪录获得第五名,同时在所有女子接力中担当主力,不断刷新个人最好分段成绩。2019年军运会,杨浚瑄成为了赛场上最忙碌的人,2个单项5个接力,她一个也没有含糊,狂揽7金,成为中国游泳军团的多金王。

来到2020年,以1:54.98的成绩打破封尘多年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杨浚瑄携手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以3:38.41的成绩打破了原美国队所保持的世界纪录,且在自己的分段上,游出了中国历史最佳分段成绩。

2021年,杨浚瑄每一场比赛都带给了人们惊喜。3月肇庆站比赛,以1:54.70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宣告自己成为该项目奥运会领奖台的有力争夺者;5月的青岛冠军赛,她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更进一步,以1:54.57再度刷新自己两个月前创造的亚洲纪录,而这个成绩距离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美国名将莱德基仅有0.17秒的差距。

不论在哪里比赛,杨浚瑄都心系淄博的家乡父老乡亲。在参加完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比赛获得冠军后,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因为第一次参加心里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比完以后,后面放开心态,在4X200米比赛中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拼搏获得了4X200米冠军,感谢淄博市委市政府,淄博市体育局和淄博市体校、游泳中心,感谢对我的支持。”

今年10月12日下午,奥运会冠军杨浚瑄在家人及教练的陪同下回到家乡临淄,区委区政府举办了简单而热烈的欢迎仪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贾继元,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段玉强等领导出席欢迎会。临淄区遄台小学是杨浚瑄的母校,当天,阔别母校八年之久的奥运冠军杨浚瑄,载誉归来回到母校。操场上,遄台小学举行了专题入队仪式,杨浚瑄为母校的学生们深情寄语,签名留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爱国爱乡,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临走时,杨浚瑄与学校负责人约定:2023年,一定戴着她细心保存的昔日校牌来参加校庆。

除了游泳,杨浚瑄爱好广泛。5岁那年,喜欢绘画的杨浚瑄开始跟着老师学习绘画,绘画不仅是杨浚瑄的爱好,也成为她用心表达感恩和关心的方式。懂事的杨浚瑄,每年都会在王爱民教练生日的时候送上一幅肖像画。她还画过一幅生动活泼的三只小猫的画,把它当作退休礼物送给了要退休的队医,因为她知道队医很喜欢猫。

2021即将过去,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杨浚瑄表示,会继续努力,为了自己的热爱,为了国家和家乡的荣誉,会继续努力加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