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2021感动淄博人物】刘温来:谨守科技报国 用创新打破国际垄断的工程师
中华宽带网 2022-01-23 12:11:47 字号:- +

1月21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向社会发布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谨守科技报国 用创新打破国际垄断的工程师——刘温来当选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刘温来,男,48岁,博士研究生,食品科学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山东省天然植物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中国食品和配料协会理事,兼任山东理工大学产业教授。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淄博市英才计划科技创新人才、淄博金牌工匠、淄博市智库人才专家、张店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是振兴淄博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注重技术创新与创造,在叶黄素领域发明授权专利二十余项,多项技术在国内均属首创。近几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市级项目13项,具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起草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

  依靠科技兴企,为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刘温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带动生产,长期驻扎在生产一线,响应党的时代号召,积极创新,开拓进取,刻苦钻研新技术新方法,结合公司实际,对现有工艺方法不断改进优化,从实践中突破,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革新,更是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多年来,刘温来以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技术创新中,从事天然植物色素的研发及技术工作26年,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专业的钻研,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就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履行岗位职责,专注于叶黄素萃取纯化、异构化、微胶囊等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注重业务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专业知识,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做好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工作,在叶黄素新产品开发和生产工艺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技术实践经验,多次攻克困扰业界多年的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了中国叶黄素高质量发展。

  解决叶黄素微囊化“卡脖子”技术,开发16个新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叶黄素俗称“眼黄金”,具有保护视力,缓解视疲劳,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功能,是新型的绿色功能性食品。叶黄素对光、氧、热敏感,因此导致活性物质易降解,生物利用低,不能很好地预防眼部疾病发生。目前中国叶黄素产量占世界的80%以上,主要以出口为主,稳定性及生物利用率高的叶黄素微胶囊产品被荷兰帝斯曼、德国巴斯夫等公司垄断,中国以高价从国外进口,巨大的利润被国外摄取,微囊化叶黄素产品存在“卡脖子”问题。目前国内科研机构采用热熔法熔融、喷雾干燥等工艺制备叶黄素微胶囊产品,其主要活性物质约80%、3个月保留率约80%,生物利用率不充分。针对问题,他经过经过大量实验摸索、分析及动物实验,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研制出湿法纳米低温研磨、超高压均质及淀粉流瞬时成型双包埋等关键技术制备纳米级叶黄素微胶囊工艺,产品主要活性物质超90%,保留率达99%,生物利用率较国外产品提高了25%,产品售价仅为国外的50%,满足了国内对高端叶黄素的需求,降低眼疾发病率,打破了美国Kemin、荷兰DSM、德国BASF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垄断地位,填补国内空白,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革新。

  攻克国外技术壁垒,产品畅销国外市场

  2004年,欧洲二噁英中毒事件的爆发,欧盟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进一步提升,这为众多企业的出口贸易蒙上了一层阴影。“天然提取物中二噁英、苯并芘等有毒物质很难避免,如何去除是业界多年的核心技术难题。”对当时的刘温来来说,一切答案的方程式都得从空白处写起。与以往实验不同的是,为了满足欧盟的进口标准,植物提取物中二噁英、苯并芘的分析还得在德国进行,这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仿佛成了空中飞人,满怀信心地飞过去,却又失望地飞回来,一次又一次,没日没夜地做实验。”成功的消息是在两年后传回来的。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刘温来至今难以平复自己的心情:“这是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转折点,打破了欧盟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壁垒。”

  不断创新新技术新应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绿色环保一直是国家发展的主旋律,响应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企业全部进行了设备升级换代,自动化封闭车间无尘低音,锅炉也换成了最新的天然气技术。他对传统的正己烷萃取叶黄素工艺进行了创新优化,首创丁烷亚临界叶黄素提取工艺,收率提高6%以上,溶剂损耗由30公斤/吨降为2公斤/吨,每年可节约成本500多万元,同时二噁英、苯并芘去除的核心技术在亚临界提取中的应用,万寿菊提取物各项质量指标均优于欧盟标准,累计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5亿元。在万寿菊全产业链生产提质降耗方面,他带领团队打造了一项“点石成金、变废为宝”的新本领,植物提取后剩余的母液和渣滓,行业常规处理方式都会作为废料处理。通过技术公关,实现了由以前的废弃到生产饲料级粉末产品的综合循环利用,这项技术作为公司的一项新专利,不仅降低排放每年为创造几百万的利润,关键为本行业及淄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目前,他以辣椒及万寿菊为原料开发的系列新产品占公司销售额的80%以上,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刘温来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缩影,他以自己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职责,他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使人生在天然色素行业中绚烂绽放,为国家技术进步和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我国天然色素提取与深加工行业特别是高含量及稳定剂型叶黄素生产技术及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