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2021感动淄博人物】董京山:让平凡的人生在护林线上闪光
中华宽带网 2022-01-23 12:11:43 字号:- +

1月21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向社会发布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甘心与山为伴 坚守林场十八载的护林员——董京山当选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董京山,男,汉族,现年54岁。2004年至今一直担任西里镇薄板台林场护林员。该林场地处薄板台村、新华村、周家上庄村三村交界处,交界线长达15公里,林区面积达1300余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0%,是西里镇的重要绿色屏障。自从担任护林员以来,董京山十七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该林场的护林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至2019年,他先后被评为护林防火先进工作者,富民兴源先进个人。18年来,董京山巡护山林平均不到一个月就能穿烂一双鞋。

作为一名护林员,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十分复杂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十七年来,董京山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相关文件规定,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不出问题,执行政策不出偏差。他根据林区的实际情况,立足本职工作,以防止盗采盗伐为突破口,以护林防火为工作重点,尽职尽责,在护林防火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很好地保护了国家的森林资源。

西里镇薄板台林场离居民区较远,为管护好山林,董京山夫妇把家搬上了山,吃住都在山上。每天,董京山都要早晚两次在林场间巡护,以防止山林火灾和盗伐树木,来回要走10余公里山路,饿了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山泉水。每到冬春火险等级高的季节,他巡山的次数还会相应增加,经常要到深夜才能回到山上的看护小屋。在看护山林的同时,董京山夫妻还常年坚持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不辍。

经过多年的护林工作,他深深知道:火灾是森林的大敌。为了消除火灾隐患,他不但坚持每日徒步巡查,而且,为了防患于未然,近几年他还自己先后投资3万余元,在陡峭的山坡上修筑了一条长达1.5公里的护林防火路,并修建了一个容积25立方米的消防水池,确保重大森林火情可控,防止了因火灾给森林造成的重大损失。

护林防火工作涉及面广,只要肯干总有干不完的事。首先是制止乱砍滥伐,秋冬季节是乱砍滥伐的高发期,又是护林防火的危险期,董京山除了按时巡山外,还定期走访重点户,做好宣传和调查工作,通过对重点户的走访和宣传教育,有效地避免了多年来的乱砍滥伐现象。其次是做好火灾预防工作。全年狠抓防火工作不放松,森林防火除了抓好“清明节”、“五一”、“十一”、“中秋节”及重点节日防火工作外,还积极抓好林区火源管控工作,严管入山人员,将森林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自2004年,董京山任西里镇薄板台林场护林员以来,他始终按照林区护林防火要求,坚持每天都认真巡查,切实管好责任区。在巡山过程中发现任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立即制止并逐级汇报,除看管好国家的公益林外,同时加强对退耕还林后续村屯绿化造林工程的看护,做到管护全覆盖。他还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及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了把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实处,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周边村庄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耐心地给村民讲防火形势、防火知识,向村民们宣传森林保护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2014年的冬天,在林区的西侧,有一个过路的醉汉,在休息吸烟时,不小心引燃了干枯的草皮,转眼间,火借风势,很快燃起了熊熊大火,并迅速向林区一侧蔓延,火情就是命令,董京山在远处看到山火后,意识到问题很严重,他立即电话通知附近的村民三十多人上山救火,自己则迅速赶到火场进行灭火,很快村民们赶到一起参与灭火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扑灭了,尽管草地过火面积达40余亩,但是林区的树木一棵也没有受到损失。因扑救及时,保护了国家的森林资源。

荒山绿了,生态好了,董京山更离不开山林了。2016年11月,董京山患病住进医院,家人亲友以及村里的乡亲都劝他搬下山来,但董京山在接受手术后的第八天就回到了山上。他说,看到满山的绿色让他心里感到敞亮而惬意,山上的一草一木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多么平凡而朴实的话语,伴随着松涛阵阵,在山间回响,就像董京山平凡的人生在这护林线上闪闪发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