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博山茂岭村:用基层治理妙笔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中华宽带网 2022-04-19 16:55:17 字号:- +

来到博山区八陡镇茂岭村,仿佛走入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干净整洁的路面、鳞次栉比的房屋、精巧雅致的院落,村庄内的茂林修竹随处点缀,绿意满满的村庄真正能担得起“茂岭”这个名字。

“环境的明显改善,得益于我们村社会治理抓得好,归根结底还是在党建引领下,全村老百姓都大力支持,各方力量都广泛参与,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也就更足,乡村振兴就有奔头!”茂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洪峰说。

推进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是根基、更是抓手。茂岭村坚持党建引领,将64名党员分成7个党小组充实到网格中参与村居治理,实现“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协助村居解决问题,实现了网格有党员,党员管网格的新型管理体制。茂岭村在村内划分“微网格”,每个“微网格”控制在10户左右,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员,充实网格力量形成合力,实现一网全覆盖。

村里按照“月评比、季兑换、年评优”的原则,建立积分奖惩办法,评选制度与积分奖惩挂钩相融合,不断健全网格内自评与网格间互评等考核制度。

“以前村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大都‘瞪眼看’,自从参与环境大整治可以奖励积分后,现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涨,形成‘抢着干’的良好氛围,村内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美好。”在许洪峰看来,通过“积分兑换”可以极大激发党群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进一步引导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热心群众参与“党建+网格”工作,共同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两委”带头—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如今,走进茂岭村,一条条道路平整宽广整洁,一个个农家小院美丽别致、一个个的农村文化小广场优美大方、一道道景致美丽如画……一幅幅集环境美、生活美、和谐幸福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李金泽、张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