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5万人 ——淄博市“三聚三促”全力稳就业惠民生
中华宽带网 2022-07-30 20:51:53 字号:- +

2022年上半年,市人社部门聚焦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 富裕,紧紧围绕“稳就业”工作大局,全力推进各项就业政策落实,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效,实现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5万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聚力稳就业,筑牢保民生促增收的共同基础

市人社部门锚定品质民生促共富目标,完善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多举措稳就业、多渠道促就业,带动更多劳动者增收致富。一是全力做好需求侧用工保障。全省首创网格化为企服务模式,为204家重点企业提供“即时”用工保障。举办各类招聘699场次,服务企业1.05万家次。二是全力畅通供给侧求职渠道。开通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渠道,举办直播290场,服务求职者257万人次。三是全力做好困难群体托底安置。开发了1.64万个城乡公益岗,已上岗16427人。走访服务困难家庭786户,帮助2427人就业,为24.7万人次登记失业人员提供“12333”式服务。四是全力抓好培训提技能。开展各类培训1.7万人次,企业自主评价备案47家,1908人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断激活技能人才内生动力。

二、聚力提动能,搞活强创业促就业的内生动力

着力构建资金扶持、孵化平台、品质生态“三位一体”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8143人,形成了强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一是加大资金支持。政策性扶持创业8143人,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瓶颈,发放“创业担保组合贷”2.1亿元,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亿元,审核各类创业补贴806.45万元。二是提升载体效能。目前,全市有市级以上载体1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9家,开展创业孵化、人才服务、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服务外包等专业服务,成功孵化企业107家。三是抓实创业服务。打造“四个一”创业服务新模式,推进全市创业服务标准化和相关事项“一链办理”。建成了366人的导师团队,举办了第六届淄博市创业大赛,评选出24个优秀项目,计划拨付奖金48万元,3个项目分获省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一等奖和青年创业组一等奖、二等奖。

三、聚力引人才,打造广聚才促发展的强劲引擎

聚焦“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以超常规的举措开展引才留才服务。一是聚力引才。分专业连通96所高校118个院系,“云招聘”精准引才。举办“直通车”“招聘夜市”“局长带你找工作”等活动209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019人次。高标准推进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新增2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和2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二是深化合作。在高校布点“淄博市人才联络工作站”,为齐齐哈尔大学等高校教师到企业挂职牵线搭桥,与华中科技大学签订人才协议,深化与高校多维度合作。三是优化服务。发放“人才金政37条”相关补贴及“四强”产业关键领域生活补贴2.69亿元,为342名高层次人才办理“淄博精英卡”,提供绿色通道服务7.9万余人次。优选服务专员665人,服务满意度达100%。全面升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组织青年见习489人,落实补贴179.04万元,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度过“最难就业季”。    

就业是增加居民收入的的基本途径,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市人社部门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人才赋能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建设高品质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