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权威发布 | 淄川:线定·联管·智控 重塑停车文明
中华宽带网 2022-08-03 23:06:37 字号:- +

8月3日下午,淄博市文明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组织召开品质提升走在前2022年“沉浸式”文明创建应用场景示范案例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向社会发布淄川区“沉浸式”文明创建应用场景示范案例之线定·联管·智控 重塑停车文明》。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城区主次干道市容秩序管理和停车秩序提升工作。我区5条主次干道中,将军路、松龄路、文化路、淄城东路已达标。吉祥路经营秩序、氛围营造、停车秩序不断提升。近年来,随着市区汽车数量的迅猛增加,机动车停放乱、停放难、“僵尸车”长期占道等现象日益突出,成为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一块短板。为破解这一难题,淄川区自2019年开始探索推进“车位应划尽划、城管交警联巡、智慧停车调控”三项措施,初步实现了城区停车由“乱”到“治”的转变,重塑了城市形象,改善了城市品质,提升城市了文明。2021年7月份被省政府主要领导签批,被省大数据局列为全省67个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之一,2022年1月份入选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一是车位应划尽划,为城市文明划上底线。按照“合理方便、应划尽划”原则,对城区路段停车资源、通行情况进行勘查和测算论证,区分基本停车需求和出行停车需求,合理施划车位。利用闲置资源和老旧小区改造扩建停车场,要求新建项目同步配建停车场,确保停车供给“不欠新账、逐步还老账”。2019年以来,新改建停车场23个,新增停车位1600余个,施划机动、非机动车位各2万余个。初步解决了车辆乱停放问题,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二是城管交警联巡,携手联动文明共治。针对车位施划后停车入位不规范的问题,交警、城管部门联合组建“停车管理联巡大队”,通过人员、车辆、设备优势互补,形成执法合力,在城区开展“地毯式”巡查。实行首次违停“只警告不罚款”,对再次发现的违停行为,由停车管理员现场取证,上传智慧停车管理处罚系统。今年以来已累计劝离乱停机动车辆1万余辆次,依法处罚1000余辆次。通过携手共治,促进我区城市品质跃升,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三是智慧停车调控,让文明出行更加从容。面向全国招标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运营单位,中标单位投资2000余万元,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建成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先后改造智慧车位2600余个。在智慧车位安装地磁识别装置和编号牌,开发“淄博停车APP”,提供空位查询、自动扣费等服务,“先离场、后付费”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全省领先。完成了淄川城区3500余个停车泊位的智慧化改造,服务停车492.13万次、日服务4500辆次,收费调控区域的停车位周转率由3次提高到8次。现通济街、吉祥路、留仙湖路、上湖金街等停车难点热点区域出现了三成以上的空余车位,群众来购物办事可随时停车。标准道闸智能车场对商家敞开授权赠券停车功能,现有26个超市饭店等可象银座一样消费领券免费放行,以停揽商作用明显。淄川智慧停车系统利用社会信用统计、车主行业评级、会员资金池、芝麻信用等,领先国内大部分城市率先实现停车场“先离场 后付费”会员闪付模式,给车主带来高效便捷的停车体验。同时,将智慧停车平台与淄川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管理平台实时对接,沿街停车未自我输号停车超三次、欠费超期未补缴、不服从停车管理人员管理、停车场内乱停录入城市信用数据库与实施信用惩戒。通过智慧停车城区商务活动得以强力支撑,城市经济承载力大大加强,大大方便了市民停车,避免了因争抢停车位而发生冲突等问题,促进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