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打造魅力乡村 创意手工实践
中华宽带网 2022-08-05 10:07:12 字号:- +

为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日前,淄博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印象乡村”暑期实践团队来到聂家峪村深入乡村,助力乡村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多措并举培育孩子们文明、良好的习惯。并对到此地儿童进行防溺水教育、手工工艺品的学习制作等,以教育事业为支撑,努力支持乡村教育事业推动乡村发展。

一、趣味手工课、传递爱陪伴

实践团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一门趣味手工课,该团队三下乡团队成员读于学前教育专业,对手工有着比较丰富的幼儿教学经验。本次课程教学结构由“理论+实操”两部分结合构成,在兴趣教学的同时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孩子们对于实践教学的体验感,突破孩子们日常接触的传统课程纯理论教学的单一形式。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为水果花束包扎,三下乡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分别分发了水果、花束纸等上课所要使用的手工材料。三下乡成员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快速拉入课堂氛围中,通过视频打开“趣味手工课”的教学第一步,并引入本次课程手工主题——心想事“橙”,团队成员向孩子们展示了手中提前准备好的花束成品,吸引了孩子们一大波注意力,更加提高了孩子们对本门手工课程的学习积极性。

二、走出小课堂、走进大自然

三下乡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发现身边的一草一木将其通过拓印的方式记录在宣纸上,三下乡成员为孩子们讲述操作方法,边讲述遍演示,孩子们认真倾听拓印方法,沉浸在水墨拓印的制作过程中,当遇到问题时举手示意、团队成员及时帮助与指导,帮助孩子完成作品。

三、劳逸结合,休养生息

课程最后,孩子们均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三下乡团队的成员们化身为孩子们的生活老师,为孩子们清理身上、手上的污渍,为其分发水果,并于其小朋友合影留念。三下乡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本领,将自己的所学所知交给孩子们,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农村地区,许多孩子的艺术天赋很容易被教学条件所限制,三下乡团队成员们通过开设多元化的艺术课程为孩子们带来更有趣的课堂体验,充分地去挖掘孩子们自身独有的艺术天赋,重视孩子的天赋从小抓起。其中本次的课程都让孩子们亲手做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成果,手工制作能够锻炼孩子们的智力、脑力、动手能力和模仿能力,对思维转化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三下乡团队成员也表示:“能通过团队的绵薄之力为乡村留守儿童带来欢乐,也不乏是乐事一件,少年强则国强,小朋友们的未来即是国家的未来,为此团队永远都是乐此不疲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