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高青大米粒虽小 可做乡村振兴大文章
中华宽带网 2022-08-13 14:43:30 字号:-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在教育。8月11日,高青县福稻田园综合体项目与途广(山东)教育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福稻新农人』职业教育培养、『福稻小农人』劳动研学领域组合发力,为高青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合作形式、增添新的发展载体和空间。

高青大米是国家地理性标志产品。福稻田园综合体位于风景优美的大芦湖畔,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天然的黄河水使得这里生产的大米品质优良,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黄河大米一年只收获一季,米粒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口味纯正,做出来的米饭香喷喷,又软又粘,特别好吃,深受百姓喜爱。

李勇强建立的山东福稻田园综合体致力于打造集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项目,共由高标准水稻种植区、立体农业创新示范区、农产品烘干深加工区、研学体验农旅综合区四大区域组成,目前,建成总占地2000余亩的水稻种植基地。

『我们高青物产丰富,品质上乘,是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如何利用高青钟灵毓秀,天高水清,三面环水的地理优势,做大做强我们『高青大米』地理商标的这张闪亮的名片。是我们时刻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出台都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助推职业教育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那么职业教育应怎样发挥自身类型教育的比较优势,创新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呢?这是我们做职业教育的人要思考的问题,这也就促成了我们和福稻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深度战略合作。』

途广(山东)教育总经理段萍萍女士表示:『我们要积极与农业标杆企业合作,建立综合性、示范性、标杆性大规模产教融合基地。将实习实训融入生产实践活动中,依农情,农时举办、组织学生参与到农业实践活动中,培养初理论知识丰厚、动手能力强、能够真正服务乡村发展的经营化人才。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的好』的乡村振兴『新农人』。

从新农人培养到研学项目,农村广阔天地蕴藏的大好前景。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走入田间地头,体验劳作之辛苦,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农业研学之路非常宽广。

李勇强表示乡村旅游活动的丰富需要多样性的农业研学产品来支撑。和途广教育合作打造的『福稻小农人』劳动研学项目依托高青的农业基地、现代农技、传统农俗及农业文明资源,农业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为基础。从市场角度来说,农业研学与乡村旅游客源能够相互流动,实现共享。乡村旅游客流可以通过农业研学产品引流得以转化,从而有效带动游客多元、多点消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高青县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机遇,深入做好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发展、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相信,通过以高青福稻为代表的『新农人』坚持不懈创新与努力,未来高青大米将走上更多市民群众的餐桌,好的农产品加上农业人才培养和农业研学助力,我们的乡村将不断“蝶变”,唤醒更多“沉睡”的资源,实现乡村振兴大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