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市妇女议事会凝聚基层治理“她动力”
中华宽带网 2023-05-31 09:59:42 字号:- +

淄博市妇联在全市推行妇女议事会机制,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实现妇女群众有所呼,妇联组织有所应,及时、高效、就近协商解决妇女身边的问题,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工作能力。

张店区法院马尚法院工作人员 周蕾

如果要大家遇到这种卖保健品的 我们可以置之不理是吧 然后第2个就是如果大家手机里有那个说是什么 你中什么奖了呀什么的 大家也不要去相信 哪怕就有人来冒充公检法的但也不要相信 有什么问题,是不是你可以先问一下我。

在张店马尚镇齐悦国际社区,辖区的“姊妹花议事会”正在围绕“防范养老诈骗”的议题进行讨论,像这样的会议每周都会进行。据了解,齐悦国际社区的“姊妹花议事会是以“1+1+N”为搭建平台,即1个社区妇联主席+1个妇联执委+N个社区女能人、网格员、楼长及志愿者组成,她们不仅线下议事,线上也有专门的微信群、QQ群、抖音号,“双线”多渠道获取信息,同时还链接社区网格、警务、民政等各类资源,让社区群众尤其是妇女同志的各种急难诉求都有回应,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张店马尚镇齐悦国际社区姊妹花议事会志愿者

把这个树给修了 那个门口那个灯给换了两天以后就给解决了 。

自2020年年底,妇女议事会在全市推广以来,市妇联出台文件细化措施,不断探索完善,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全市广大基层“妇女议事会”建起了线上线下“双线”互动,定点与流动“双态”互补,议事报备、结果发布、跟进回访“三环”紧扣的妇女议事体系。全市一批各具特色的议事品牌应运而生。桓台县建起了“莲姐姐妇女议事会”。起凤镇起南村一月一议,不仅议出妇儿文化广场、儿童美育教育基地、家庭洁美工程,还为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帮扶召开活动议事会,通过爱心企业捐赠、志愿者定期入户等帮扶措施,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遇到难以解决的就向同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妇联反映,畅通了妇女诉求渠道的“最后一公里”。

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莲姐姐妇女议事会”成员 曹淑祯

利用就是空闲时间吧也去走访他们一下,然后及时发现他们的问题,然后在这个议事会上及时的做出各种解决的方案,对他们进行帮扶。就是想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

桓台县妇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 主任 王莹

妇女议事会,为女党员妇联执委和女致富带头人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和渠道。我们采取身边事现场议、家庭事上门议、突发事及时议这种方式,让她们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

截止目前,淄博全市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建成率达到了100%。共有2932个村(社区)开展了妇女议事会工作,有24133名妇女骨干活跃在议事一线,共议事20067次。基层群众无论是“个体诉求”还是“群体呼声”,不用再“乱跑腿”“瞎找门”。广大妇女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孙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