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中高考前总是莫名地感到烦躁该怎么办?
中华宽带网 2023-06-03 11:05:54 字号:- +


临近考试,有同学表示自己近期莫名的烦躁、静不下来,学不进去,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其实这是一些正常情绪行为反应,很多人面对大型考试都会出现这样烦躁、不知所措、坐立不安的情况。这是因为在考试之前我们会经历一个长周期的快节奏、高压力、复习过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这个过程相对比较枯燥、紧张但是又不得不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所以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往往会对学习的事物产生疲劳和厌倦等一系列消极心理反应,我们越逼迫自己去学习越容易产生烦躁。此外,当自己感觉到力不从心的时候看到其他同学一直在努力学习,赶进度,提高成绩,不自觉地会形成对比,进而产生落差,萌生一些诸如“不管自己怎么努力也没有用的”消极的想法。


如果我们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尝试这样去做:


首先,要想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度过这个艰难的事情,同时相信大多数人跟自己一样正在经历这些事情。我们可以克服、战胜眼前的困难。


其次,当我们情绪烦躁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些缓解情绪的小技巧,具体方法:


第一,找一个让我们舒服的坐姿,你可以选择坐在床上,或是坐在椅子上,一只手放在膝盖上,一只手抬起放在鼻子上。


第二,压住右侧的鼻孔,深呼一口气,想象你把考前的焦虑、怀疑、担心、不确定等一切你不想要的能量都呼了出来,连续三次。


第三,松开右侧鼻孔,压住左侧鼻孔吸气-呼气三次。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一呼一吸当中,根据自己的体验重复循环2-5分钟。


最后,如果自己尝试很多方法依然无法缓解自己的情况,我们需要及时到专业机构寻求专业帮助。


淄博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孙铭婧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