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聚焦“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淄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0-10-06 17:46:36 字号:- +

近年来,我市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破除农村集体资产归属不明、保护不力,边界不清等问题,创新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的9套农家乐民宿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自从村里有了民宿项目,岳秀英在家打理好自家院子,就可以获得一份稳定收入。

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村民 岳秀英:很多人都喜欢我这个小院子,这样的话我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了这份收入有了这份工作,我就可以踏踏实实在家照顾老人照顾家照顾孩子。

而在前些年,聂家峪村还是一个村集体收入不到2000元的省级贫困村,为改变贫穷的现状,村集体带头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贫困户、村集体、村民等为股东,贫困户将扶贫资金以股金形式注入合作社作为扶贫股参与分红。由此,聂家峪村建立了自己的产权制度雏形,建立了全部村民及贫困户共同受益的利益分配方案。为全面转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里还引进了在外工作的大学生黄元孔,担任旅游公司总经理,所有资产由公司统一运营,所有分红由公司统一兑现。

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黄元才:到了2018年以后,我们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和2012年以前相比,就翻了有60多倍。咱村里也有了集体收入了。老百姓加合作社加公司共同做起来一个产业,就是乡村旅游。

目前,聂家峪村产业上形成了集餐饮、住宿、会议、研学、采摘、垂钓、赏花、小型音乐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2019年,黄元孔负责乡村旅游运营的公司预计营收达200万元,将为村民分红约29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12万多元。

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元孔:在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慢慢地通过产业、人才、还包括绿化,生态,慢慢我们这个村庄可能会朝着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近。而且随着更多的年轻人和社会的力量愿意进入农村,我觉得农村接下来会越来越好。

目前,全市已经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村,有3266个,占到总村数的99.33%。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资源。

淄博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改革与政策法律服务科科长 赵勇: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提高了村集体运营、管理资产的能力,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