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淄博:乡村振兴的“郝峪+”模式(二)
中华宽带网 2020-10-08 19:23:19 字号:- +

从留住“人”到引来“人”再到输出“模式”,抓住鲁渝东西扶贫协作的契机,博山区中郝峪村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郝峪+”模式在全国800多个村开花结果。

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 魏磊:大家好,我是中郝峪村驻重庆石柱县中益乡乡村旅游项目的负责人魏磊,我现在是在中益乡偏岩坝,大家可以看,周围全部是农家乐,都是我们合作经营的农家乐,今天来到这里,我是想找一个农家乐业主,他跟我们签的协议有变动,然后过去再跟他敲定一下。

在距离重庆主城区200多公里的石柱县,是淄博市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单位,当地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只靠着外出打工来挣钱。魏磊和他的团队带着中郝峪村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在这里已经待了一年的时间了,虽然没有了刚来时的人生地不熟,但在合作中还是会遇上难啃的骨头。

魏磊大叔,寻思给你商量一下,再给你送几客人过来。

华溪村村民 马世胜你上次送来的客人就没有挣到钱,这个我做不了。 

魏磊你别走啊,咱在商量一下。

华溪村村民 马世胜不能做,做不了。

魏磊还得再来啊。

当地的村民想上来就能挣大钱,但搞乡村旅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魏磊只能软磨硬泡,不断地做工作。他刚回到办公室,没想到,合作没几天的当地村民陈锡武,又气冲冲地找上了门。

盐井村村民 陈锡武魏总,我上次好像那个钱不对,好像感觉差了200块

魏磊:我给你讲一下,你铺的这床,褶皱太多了。

原来前两天,陈锡武接待了两名游客,本以为能挣一笔,却没想到被扣了分。

魏磊:服务客人的过程当中你表现好,我们会(再)奖补给你

盐井村村民 陈锡武可以,可以。

知道了原因,陈锡武心里踏实了。连被子铺得平不平,魏磊他们公司都要管,老陈觉得继续跟着他们干靠谱。

这边,魏磊他们提供客源和服务标准,老陈则拿出自家的民宿做好接待。而在100公里外的莲花洞村,依托当地著名的九重天风景区客源,魏磊团队正在和村民一起改造老房子。

重庆市丰都县莲花洞村村民 田应昌:搞好了以后,公司统一经营,我们也可以在里面服务,今年收入还比较满意,也就是说(预计)一年收入大概十多万。

老房子变成了资产,村民也成了服务员。“郝峪+”模式,让深山里沉睡的资源渐渐活了起来。

重庆九重天风景区总经理 余霞:其实我自己的理解就是,他们中郝峪给我们做运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户,所有的游客入住到农民的家里,农民也增收了,这样就是1+1+1大于3。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郝峪+农户+景区,三方共赢让郝峪模式在重庆深山里落地开花。

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 魏磊:把它播种在重庆的大山深处,让它作为一颗种子,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让乡村旅游这个产业,在重庆市中益乡遍地开花,让更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目前,在重庆、河北、内蒙古等地,已有800多个村庄借鉴了中郝峪的发展模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