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市民身边看变化】市公安局:“小案侦防”护民安暖人心
中华宽带网 2020-12-13 19:57:08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以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为目标,树立“小案就是大民生”的工作理念,以“有解思维”推动小案破案率、追赃率大幅提升,发案数、损失数有效下降,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平安建设的丰硕成果。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小案侦防”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主攻方向。

为了加强小案的侦破工作,市公安局及各分县局整合侦查力量,抽调230余名民警、辅警成立打侵财工作专业队,融合多种侦查手段24小时运转。在全市建立由210名民警、辅警组成的现场统勘专业队伍,对盗抢类侵财案件现场统一勘查、应勘尽勘、应提尽提,不断提升痕迹物证发现率、提取率。

积极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改革,最大限度保障案件侦办力量。健全完善案件移交机制,做到100%如实受立案。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建成实战化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在各分县局、派出所分别建成合成警务中心和综合指挥室,多警种入驻,分层级接入30余个系统平台,整合共享数据94.7亿条,加强系统建设和模型构建,集“最全资源、最高授权、最多手段”精确导侦,24小时服务侦查破案。健全完善现场勘查统勘、快勘、智勘工作机制,在派出所探索建立技术分室,加强新技术手段应用,推进全息感知体系建设,日均采集数据7000万余条,支撑了80%的“小案”侦防工作。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快处警同步上案、快勘查同步比对、快研判同步共享、快抓捕同步挽损、快倒查同步跟防,破案打击能力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全市盗抢案件现场勘查率100%,实现了对小案件的快速反应、快侦快破,24小时内破案数占比达到35%。

一桩桩的小案价值不大,可破案带来的温暖直击民心,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8434起,其中现案3778起,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现案破案率达到73%;召开退赃会40余场,返还群众涉案财物价值600余万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