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丨创新多种“淄博工作模式”,为市民提供优质人社服务!
中华宽带网 2020-12-16 10:14:14 字号:- +

12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李勇就“十三五”时期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创新“无形认证”新举措,打造“政策找人”新模式。

为跑赢疫情,加快稳岗补贴落实速度,创新推出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模式,变被动等申请为主动送服务,主动梳理政策享受对象,利用大数据调取有关数据,代为填写有关材料,经服务对象确认后,通过补贴资金“绿色通道”,“免打扰”精准拨付补贴资金,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到政策扶持。2020年以来,全市共为2.58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23亿元。央视《新闻联播》对此做法进行了报道,人社部官方媒体、省就业保障组发文予以推广。目前,“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理念已在全局系统进行深入推广,有40余项业务实现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

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全面提供“智慧服务”。

将区块链技术融入人社服务,上线运行全国人社系统首家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将养老参保缴费凭证、淄博精英卡、优秀企业家卡等8类数字资料首批发行上链,利用“区块链”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将凭证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实现“还证于民、还数于民”,为群众提供“全透明”“点对点”人社服务。

通过协调获取医保、民政和卫健等部门数据,建设完成全市社保待遇资格“无感认证”平台,利用大数据比对,最大限度实现对参保人的“免打扰”认证。

开展社保票据电子化改革,2019年成功开出了全省第一张社保缴费电子票据,实现了电子票据替代手工开票的历史性突破,大大提高了经办效率。

推行为民服务方式改革,提供跨区域服务。

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在全省率先实施“就业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列入全市2019年改革创新经验,区县、镇(街道)综合柜员制改革全面完成,198项服务事项实现“进一门,取一号,到一窗,一次办好”。

社保业务“全市通办”。通过对业务内容的梳理规范和流程再造,制定了全市社会保险服务项目操作规范,将社保窗口90项业务纳入全市通办范围,实现了在市、区县业务窗口无差别办理,解决了业务办理路程远、材料多、时限长等问题。

人社业务“跨市办”。与济南市人社局签署了《济淄人社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重点围绕6个方面18个事项开展一体化全面合作,均已取得积极成效。比如,创业示范项目资源实现共享,社保转移接续无缝对接,社保卡实现了医保异地结算、待遇发放等等。

建立纠纷化解长效机制,提高基层纠纷化解能力。

“四个一”解难题破堵点。建立起“处理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四个一”工作制度,开展“堵点变亮点”专题活动,2020年12345投诉量实现了同比环比双下降,共接收转办件1021件,办理过程满意率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6.05%。

“三位一体”打造基层维权“淄博枫桥”模式。在镇(街道)试点建设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一站式基层维权平台,建立起人社、司法、公安、工会等多部门联动的多元化维权联动工作模式,提升劳动争议纠纷基层化解能力,实现70%以上劳动纠纷在基层化解。截至目前,全市23个示范点镇(街道)共接收可调解案件1292件,调解成功1130件,调解成功率达87%,补发工资1535万元。

提升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体验,提供“不见面”服务。

开发了“淄博创业贴息贷款”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两不见面”服务模式,以资料上传和远程视频的方式完成考察后,由合作银行先行审核放款,既满足了防疫要求,又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创出了当日申请、当日放款的“淄博创贷”新速度。在全省率先为经营稳定且信用度较好的创业者取消反担保措施,批量发放纯信用形式的创业担保贷款1.24亿元。“十三五”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4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0.3%,扶持2.65万户创业,带动就业10.46万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