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张店开展应急演练 保证冷链食品“不掉链”
中华宽带网 2020-12-17 18:14:13 字号:- +

近期,全国多地冷冻食品检出阳性,看到这些消息,很多市民的心里都咯噔一下,这冷冻食品怎样吃才能更安全、更放心?相关专家表示,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极有可能成为携带新冠病毒的新载体,疫情传播也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为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食品,防止由物及人的传染可能性,今天上午,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一场专门针对冷链食品的应急演练,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马尚监管所所长  周黎:同志们,刚接到区局的通知,外地有进口的冷链食品,疑似阳性流入我辖区某超市,上级要求我们立即展开调查处理,接下来我将人员情况进行分工部署。


在演练过程中,基层市场监管所接收消息后,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人员穿戴好防护服、佩戴执法记录仪,携带执法文书进入涉事超市开展调查。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马尚监管所 工作人员:此次一共进了多少产品?

超市负责人:这一共是进了160公斤。

咱每一盒是多少?

超市负责人:这么一盒是1.6公斤。

现在一共销售了多少?

超市负责人:现在一共销售了 32公斤。


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快速溯源倒查,并现场核查信息。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马尚监管所工作人员:接下来我们将会对剩下的128公斤产品进行封存处理,你等着我们的处理结果。

超市负责人:行。


随后,工作人员依法开展封存、溯源和流向调查等措施。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马尚监管所副所长  逯东鑫:本次应急演练以实战化标准开展,对涉嫌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冷链食品的进货情况、销售情况、库存情况、运输物流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核查,并对上述检查情况如实记录并第一时间上报,对应急处置工作的全流程作了现场模拟,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达到了预期效果。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在购买冷冻食品时,可以用手机扫描商家提供的“淄博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追溯码”,留存追溯信息,如果食品不安全,监管部门会在第一时间通知。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时,要关注海外食品检疫信息,并做好外包装的消毒。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马尚监管所所长  周黎:第一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最好用超市准备好的夹子挑选食品,然后放到塑料袋中,接触生鲜食品后的手避免接触口、鼻子和眼睛。


购物完毕后,回到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进行充分洗手。在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开锅后再煮10至15分钟,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后直接食用海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