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奋力跑出重大项目建设淄博速度】临淄区 张店区 桓台县 高青县项目建设情况
中华宽带网 2020-12-19 20:13:05 字号:- +

  12月19日到2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阅。2020年市重大项目共计320个,总投资42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0亿元。我市各区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理念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推进、快突破,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打擂台、争第一。从今天起,【淄博新闻】推出“奋力跑出重大项目建设淄博速度”专栏,全面展示我市项目建设方面的成绩和亮点。今天播出临淄区、张店区、桓台县、高青县的项目建设情况。


临淄:项目数量再创新高 “四强”产业加快布局
  临淄台记者 于庆霞我现在是在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5GW高效光伏组件(一期)项目现场,该项目主要生产光伏组件,包括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玻璃等材料,应用于国内光伏发电站及出口。目前,该项目土建已竣工,机电改造也已完成,部分设备正进场安装。
  山东腾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李聪我们在山东淄博(临淄)这里投资20个亿,目前土建和基地已经完工。月底我们具备生产的条件,投产之后我们的年产值在60亿。我们目前的产品是行业内的优势产能,这个是目前行业里最新的产品,也是最新的技术。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临淄区牢固树立“当旗手、作标杆”工作导向,严格落实领导挂包、指挥部专班推进、部门包建、督查考核等制度,从土地、能耗、水资源、融资、减税降费、手续办理等方面,为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同时,临淄区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化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调研,明确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推进路径和责任清单,确保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今年,临淄区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共实施市区重点项目108个。其中,市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6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亿元,项目平均单体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11.8%。“四强”产业项目占比6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永聚医药包装产业基地、爱特云翔淄博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四强”产业项目加快布局建设,齐翔腾达、鑫泰石化、蓝帆集团等骨干企业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有力推动临淄区化工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张店: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 聚力打造首善至善之区 
  张店台记者 徐晨东我现在是在英科医疗全球研发营销中心项目现场,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建设全球一流的医疗器械、营销展示中心,其生产的电动轮椅符合欧盟、北美、东亚等区域医疗康复器械最高标准,项目建成后新增税收约3亿元,吸纳就业4000余人。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 王克学我们这个项目是英科医疗9个生产基地之一,还是英科医疗全球营销中心和电商中心,英科医疗所有4大类70余种产品,将在这里集中展示交易,这个项目也是英科医疗旗下最大的研发中心,将有3200名研发人才在这里进行医疗器械领域科技研发工作
  今年以来,张店区强力推进项目开工,扎实搞好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实施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441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71亿元。张店区持续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产业,著力构建现代服务业新载体,预计2020年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超过60%。同时,张店区立足功能区调整实际,紧紧围绕电子信息、新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策划项目,扎实搞好要素保障,全力破解建设难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围绕优化人居环境,张店区启动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社会民生项目7个。围绕激发城市活力,实施文旅项目11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项目10个,多彩活力中心城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桓台:集聚优质项目 扬帆新经济“蓝海”

  桓台台记者 耿婷婷“这里是中南高科·桓台创智未来产业小镇项目,作为桓台县双招双引的平台项目,通过引进高端膜产业、工业自动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孵化、创新创业三大平台,链接更多发展资源,为桓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目前,项目展示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经封顶,10余家企业和院所达成入园合作意向。

  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淄博公司总经理 翟超“我们项目目前的招引方向,第一个就是创建新型、轻型、智能型的这种智能制造的企业,同时也是著力于打造我们的独角兽牧场,项目全部建成之后,预计入驻企业不低于700家,每年的税收不低于2个亿。”

  2020年,桓台县重点突出项目争速、产业争强,总投资447亿元的133个市县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02亿元。全年确定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301亿元,重点发展氢能芯片、膜产业以及创新创业平台项目等。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中,桓台县坚持抓手续、提效率,抓保障、提进度,抓招引、提质量,抓储备、提后劲。结合“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聚焦省十强、市四强产业,以超前眼光谋划好今后五年、十年的发展重点和重大项目,围绕铸链补链、上新创新,策划总投资超1500亿元的330余个优质项目,形成了项目接续有力的良好格局。


高青: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项目建设

  高青台记者 于丽丽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淄博侨森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高端输液器注射器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主要建设年产3亿套非邻苯类高端输液器生产线和年产6亿支高端注射器生产线新项目广泛采用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工厂”“智慧车间”。

  淄博侨森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杜俊杰我们这个项目一期总投资2.4亿元,主要建设输液器、车间等四个建筑单体2.8万平方米。目前,车间已经具备试生产条件。项目自开工以来,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大加快了项目的进展速度,项目预计2021年3月底全部投产使用,投产以后,可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2.3亿元。

  今年以来,高青县著力做好工业集群发展、农业做大做强、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29个市重大项目按计划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9亿元,投资完成率109%。高青县以快培育发展新经济为重点,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1.3万平方米的T3+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山东省黄河流域超高速数据中心落户高青。累计培育智慧工厂3家,建成智能车间30个,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总投资36亿元的天鹅湖湿地慢城、罗曼园等项目速推进,为文旅农旅注入新动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