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桓台一位妻子,把这首歌唱了上千遍,只为唤醒“植物人”丈夫……
中华宽带网 2020-12-19 17:13:10 字号:- +

有句老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不过,桓台县的一位村民高庆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8年来寸步不离,独自陪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有一首歌她唱了上千遍,只为了换回丈夫的记忆。今天“我的2020”特别策划,我们就一起走近这样一对感人的夫妻。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越战越勇》节目中,高庆美受邀参加,一曲《牵手》,令现场嘉宾和观众感动落泪。

46岁的高庆美,是桓台县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八年前,他的丈夫毕立政因一场车祸头部受伤,致使认知、情感、记忆都受损,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才保住了性命。高庆美眼前的丈夫基本是植物人状态,不能站立、不能走路、不会说话,医生说恢复的可能很小。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高庆美不离不弃,细心照顾着丈夫的同时,开始为他进行肢体康复。

高庆美:我要慢慢让他坐起来,我不能一下子让他坐起来,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坐在他后面靠着他,我垫多少枕头是30度角,垫多少枕头是40度角,然后慢慢慢慢我把他弄起来。


为了让丈夫起下身,挪动一下,高庆美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更别说还有穿衣、吃饭、上厕所等一系列的挑战等着他们。生活对她来说太难了,有时候等丈夫睡下,高庆美会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悄悄流泪。


高庆美:对面一个台阶,我就会坐在那里,有时候就会想到自己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了,你怎么办这个事?他恢复得相当慢,但是你知道吧,我虽然哭,但是我心里有个很坚定的信念,我一定要把他康复如初。

带着这种信念,高庆美就算再苦再累也没有放弃。在她坚持不懈的陪伴照顾下,两年后,丈夫能慢慢能下地走路了。


高庆美:就是在我一胳膊范围之内,就是一旦毕立政有什么闪失,啪我就能抓住。所以这么多年来,不管是上楼梯还是下楼梯。还是走这种平坦的路,还是走不平的路,他基本上就在我这一胳膊范围之内,包括现在也是。


刚到家的时候,丈夫不认识女儿,也不记得女儿的名字,为了唤回他的记忆,高庆美平时就给丈夫说话、唱歌,讲女儿的故事,大约5年前,高庆美带丈夫一块去接女儿放学,这时候,奇迹发生了。


高庆美:他叫了一声毕英姿, 毕英姿回头一看,他爹叫她,其实孩子不知道他爸爸这一声毕英姿,用了我很多年很多年的心血,然后我说你再叫,这不是毕英姿嘛,我说就是孩子啊是啊,其实谁也不知道这一声毕英姿用了我很多年很多年的心血,一点一点地康复他。

八年来,高庆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丈夫毕立政一天天好转,学会了站立、走路和简单的表达。后来,高庆美自学了视频拍摄和剪辑,以“毕嫂”之名将生活的点滴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夫妻俩乐观向上的生活日常,不离不弃的照顾,让人动容。


高庆美: 他肯定能清醒了,我坚信他能够清醒了。我就想通过抖音、通过讲故事这种方式,然后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日后清醒的毕立政,在他失忆的这几年,老婆到底为他做了些什么,家庭发生了什么变化,孩子是怎么成长的。


目前,毕嫂的抖音号粉丝已经超过50万,很多网友在毕哥毕嫂这里获得了快乐和感动,毕嫂也感受到了无数网友每天的祝福和加油,她比之前更乐观,更有信心。


高庆美:我觉得最大的一个感悟就是2020年这个收获太大了,我就收获了很多抖音上的一些朋友们,让我感到这个人世间的那种温暖,包括毕立政他的康复,今年康复得很好。今年他的这个康复是最佳的一年。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一旁的毕立政一直想开口说话,他一开口,高庆美就已经红了眼圈。

毕立政:老婆你辛苦了!


高庆美:不辛苦。


毕立政:我知道你很累了!   


高庆美:我累了


2020马上过去,新的一年,高庆美希望能尝试一下直播带货,为丈夫的康复提供更多保障和可能,她也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的一个愿望能够实现。


高庆美:现在我在我这个想象当中,我就想,就是有一天早上我在睡觉,然后他突然坐我床边说老婆请吃饭了,我给你下碗面条,那是我最幸福的一刻,就想的那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