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警察节·警民情”主题征文作品展示——爸,多年后,我成了你
中华宽带网 2021-01-09 12:04:52 字号:- +
2020年12月4日,淄博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发布“警察节·警民情”主题征文活动征稿启事。活动期间共收到社会各界群众和公安民警的征文作品493件,经过初评、复评及网络投票等环节,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30件,优秀作品80件。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章,讲述了岁月沧桑中,人民群众对警察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镌刻了警爱民、民拥警,警民鱼水情的记忆和情怀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和人民群众在人民警察心中的分量,是一样的。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时,我们选取了部分群众稿件予以刊发,将温情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爸,多年后,我成了你

张店分局巡警大队  王磊

记忆中的父亲总是很严厉。他不苟言笑,常常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里,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有时也会去厨房帮厨。七岁的一天,我放学回家,突然发现家里放了很多好吃的。而父亲也是一改往常的威严,一脸笑意地看着我。“爸,今天有啥好事儿?是不是你又抓到坏人了?”在我的印象中,只有父亲破了大案抓了坏人的时候,才会如此高兴。“不是。你想想今天是啥日子?”父亲用大手抚摸着我的头,卖着关子。看着我抓耳挠腮想了半天不得其解,父亲哈哈一笑,声如洪钟:“笨小子,今天是你生日!过了七岁生日就是大孩子了!”那是我印象中过的第一个生日,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坐在桌前吃着好吃的,父亲难得地口若悬河。只是那个时候的我还太小,只顾着吃,全然不在意父亲说了些什么。从那以后,我就天天盼着过生日,因为过生日就意味着有很多好吃的,意味着可以和父亲母亲肆无忌惮地聊天开玩笑。虽然我天天盼,但是却再也没有如愿。他总是很忙很忙,在他的时间概念中,只有上班、下班、值班、加班、出差,没有节假日、纪念日,甚至没有白天黑夜。

记得从2001年春节过后,父亲就开启了连轴转模式,一连50多天没有休息,早出晚归。3月18日,我的19岁生日。就在前一天,我听到父亲和母亲商量着要给我好好过个生日。因为他们大队长已经给他下了“死命令”,让他在家休个周末,给我过个生日。可是18日当天一大早,他从晾衣架上扯下还没有干透的警服就出了家门,不久,母亲和我便收到了父亲突发心梗去世的噩耗。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过过生日。七岁生日那年全家人的欢声笑语,父亲的口如悬河,也成为了永久的回忆。

除了对我的严厉以外,父亲母亲之间的相濡以沫也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下午我在外面打篮球回家饿得不行,正好看到一大桌好吃的,坐下就准备开动。我妈赶紧从厨房走过来,悄悄告诉我父亲回来了在睡觉,让我先去洗洗澡再吃饭。饥肠辘辘的我看着桌上的美食直流口水,却也拗不过母亲,只好先去洗澡。洗完出来,父亲也已经从卧室出来了。后来我才知道,父亲因为工作上的事情非常疲惫,回家后倒头就睡。母亲让我先去洗澡,其实也是想让父亲多休息一会。

之后我问父亲,爸,你平时很少回来,回来就睡觉,那我妈咋还这么关心你啊?他说,因为爱和责任。虽然那时不是很明白,但却深深记住了他的话。

大约在十六七岁的时候,正值我的叛逆期。有一次父亲难得回家休息,晚上我的母亲喊我们爷俩吃饭,父亲乖乖的去到餐桌,而我却贪图看电视,背对着餐桌没有回答。当母亲再次催促我的时候,我不耐烦的应了一声。这时,父亲立即起身怒目圆睁,吼了起来:“你小子长大了,管不了了是吧,还敢吼你妈!”言罢抄起客厅里的一根小木棍就要打,吓得我夺门而出,然后楼下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场景:一位中年男子拿着木棍在后面追,一名青少年在前面跑。

过了几天,父亲回到家中,我看他心情不错,趁机问他,爸,你咋对我妈妈这么好?我是你儿子也没见过你这么顺着我。他沉声回答:“我工作忙,这个家里里外外都是你妈操持着,你一个大小伙子不知道体谅她,还敢顶撞她,我肯定饶不了你。”

从那之后,我再没有顶撞过母亲,并且开始学着父亲的样子,呵护平日里为我们父子俩操劳的母亲。后来,父亲因公离世,母亲悲痛欲绝。看着日渐消瘦的她,我对着父亲的遗像暗暗发誓:爸,你放心,我一定好好照顾妈!

父亲离世后三年,我不负家人所望,继承父亲的遗志,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穿上警服的第一天,母亲站在我的对面,泣不成声。我明白,她在自己的儿子感到由衷高兴的同时,想起了曾经一身戎装的丈夫。

小时候,总是不明白父亲为何一年到头都是那么忙,经常不回家,许多时候即使回家也是一头栽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当我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后,终于能体会父亲当年的辛劳和不易,也更理解了警察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父亲生前就是一名巡警。2014年9月份,根据组织安排我也成为了一名巡警,不分昼夜,巡中备勤,大街小巷,寒冬酷暑……我经历着十几年前父亲所经历的,感受着十几年前父亲所感受的。有时候,凌晨我开着巡逻车走在寂静的大街上,偶尔停下车抬头看看星空,心里会想:当年我爸半夜看着星星,会想些什么呢?遇到复杂棘手的紧急状况,我又会想:如果是我爸,他会怎么做呢?就这样,冥冥之中,他给我指引,给我力量,鼓励我在日常工作中如履薄冰,在重大活动安保时争先恐后,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时一往无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所在的张店分局巡警大队在淄博火车站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配合交通、卫健部门对来淄人员进行检查。我深知责任重大,因为分秒必守,丝毫不敢懈怠。我和同事们日夜坚守在岗位上,最大限度消弭隐患,坚决不让疫情从火车站进入淄博。我知道,我的肩上,有您视若珍宝的事业和责任,我的背后,有您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家乡和人民。

爸,你我父子一场,你给我生命,教我做人。也许,在别人眼里,你陪我短短19年。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你并未走远,你一直陪着我,在我心里。你未竟的事业,我来继承,你挚爱的妻子,我来呵护。

爸,多年以后,我成了你。这样的儿子,是否如你所愿?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