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警察节·警民情”主题征文作品展示——回忆我的舅舅梁学章
中华宽带网 2021-01-09 12:05:32 字号:- +
2020年12月4日,淄博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发布“警察节·警民情”主题征文活动征稿启事。活动期间共收到社会各界群众和公安民警的征文作品493件,经过初评、复评及网络投票等环节,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30件,优秀作品80件。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章,讲述了岁月沧桑中,人民群众对警察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镌刻了警爱民、民拥警,警民鱼水情的记忆和情怀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和人民群众在人民警察心中的分量,是一样的。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时,我们选取了部分群众稿件予以刊发,将温情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回忆我的舅舅梁学章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高涵

从我儿时起,每年的清明节便会跟随父母和舅舅们到烈士陵园扫墓。清明节前,母亲会订一束花,再准备些炸鱼炸肉和水果,小时候的我对花不感兴趣,但因嘴馋,总爱偷吃些炸肉,每次偷吃,都会被母亲制止,说这些是有用的,让我别乱动。

小时候的交通不够发达,家里也并不富裕,我坐汽车的机会不多。每逢过节,家里就会提前租一辆面包车,从淄川跑到张店,接上家里人再一起去周村。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烈士”是什么,对二舅的事迹既不清楚、也不明白,只知道捧着花放到墓前,跟着大人们一起鞠躬默哀,在上完香、烧完纸之后就可以吃母亲提前就备好的炸肉和水果了。因为自己和舅舅们住的相隔比较远,很少跟兄弟姐妹们一同出门,而清明是自己和表姐一同坐车出门的不多的机会,又能吃到好吃的东西,所以自己每年都对清明节去扫墓有些许的期盼。

慢慢的,我从母亲的口中知道了二舅的事迹,知道他叫梁学章,他是在抓捕重大逃犯的过程中光荣牺牲的,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一位英雄。还在上学的我,对牺牲和奉献的理解不深,只是痛恨逃犯害我失去了二舅,害得母亲如此伤心。痛恨之余,还有一丝不解,为什么二舅如此执着于要抓到逃犯,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心疼和不解的情绪,每到节前便会涌到心头,加上烈士陵园里安静肃穆的氛围和大人们沉重的表情,总让自己感到压抑和悲伤,我对于清明节扫墓也就不再那么的期盼了。

随着年纪的长大,我渐渐明白了奉献和牺牲的意义,也渐渐理解了二舅作为一名警察,他当年的选择和付出。二舅忠诚尽责地履行了一名警察应尽的职责,他在那一刻的选择和牺牲,不仅仅给家人和战友们带来了悲痛,更带来了希望、激励与荣光。有了这种认识,清明节扫墓对于我的含义,便不仅仅是一次同家人出游的机会,也不再是每年感受压抑和悲伤的经历,而是向自己的亲人寄托思念、向一位英雄表达敬意的光荣的事情。

我出生时,二舅已牺牲五年。我不曾见过二舅,仅仅从为数不多的照片中识得二舅的相貌,从家人的口中听闻二舅的事迹,在烈士陵园墓碑上见过二舅的名字,但二舅对我的影响却是十分深远的。从小,父母和老师便会教育自己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顶天立地的人,要在平凡的生活和点点滴滴的琐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二舅的事迹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在平凡中实现不平凡,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要在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做好工作,要身体力行地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脚下的土地,为了民族和国家,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

现在的我,每年清明依然会随母亲一同去烈士陵园扫墓,给二舅献上鲜花、致敬默哀时,我仿佛看到他就站在我面前,平静而慈祥地对我说道:“大外甥,要努力学习、好好工作,诠释好自己的青春本色,努力奋斗,为国家发展、为社会百姓、为所热爱和执着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生啊!”

我永远也不能见二舅一面,不能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个哀痛和遗憾是无法补救的。二舅是无数光荣的人民警察中的一员,他的名字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我永远不会忘记他的奉献与牺牲,他的精神将始终激励着我,让我尽责于自己的事业,为自己脚下的土地奉献一生。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