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走基层: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1-01-11 16:26:22 字号:- +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位于龙山文化的逄陵古城遗址之上,始建于汉代,沈古村古建筑群于2015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村两委却一直因为没有资金缺乏对文物的保护和开发。

与村民协商

2014年,王洪涛当选沈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如何保护好这些古建筑成了他上任后最关心的事。2018年,沈古村争取到项目资金,启动了沈古古城修缮工程一期项目。

王洪涛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一期投入360万元已经竣工,二期306万元,现在正在进行,修缮完以后,根据村和镇上的规划发展乡村旅游。

为筹建乡村记忆博物馆,党员们纷纷贡献出自家的老物件,对古村落保护大家也都特别支持。2016年5月,沈古村乡村记忆馆正式开馆,成为全市第一家开馆的乡村记忆馆。

王洪涛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大部分都是我们村党员捐献的,就包括乡村记忆馆这个四合院也是一名老党员捐献的。

今年,沈古村与村民签订了房屋使用协议,为以后的开发利用做好了准备。

王洪涛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经跟村民协商,产权归个人,使用呢村集体有优先使用权,以后产生了效益跟农户分红。

 沈永庆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村民

以后村里来搞旅游,村里有收入咱也有收入,我很支持。

会议现场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开始,沈古村开展了“党员五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党员通过“立诺”、“领诺”、“践诺”、“述诺”、“评诺”五个步骤,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和水平。

王洪涛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立诺”就是年初根据政府年度重点任务和年度工作目标,设定年度承诺事项。召开党员大会立足每名党员自身特点,本着力所能及发挥特长的原则领取任务。”“践诺”是口头或书面向支部提交并经支部同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述诺”就是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逐一述职,“评诺”就是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党员的工作分优、良、差进行评议。

今天,网格员毕研修来到了沈古村辖区内企业沈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网格员及村两委成员联系企业制度,是沈古村加强与驻地企业联系,积极做好服务,而实施的又一项党建活动品牌。

 毕研修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网格员

作为网格员我们1到两天来一次,到这来主要是督促他有没有落实扬尘治理要求,秋冬季的时候有没有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

为了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沈古村又投资120余万元余万元,硬化道路5000余平方,内主要道路及背街小巷全部硬化,集中清理三大堆,重新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沈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积极开展党建、精神文明、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沈古村这座千年古村又焕发出她新的风貌。

王洪涛  周村区王村镇沈古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今年我们支部也领办成立了农村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了蔬菜大棚、采摘园、特色养殖加工,把我村特色产业推广出去,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