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聚焦社会治理攻坚行动】 “八小工程”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1-03-06 19:47:24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以小公约、小民主、小平安、小调解、小服务、小名人、小乡贤、小家训为内容的“八小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尤其是村居、社区层面存在的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有效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堵点,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冲:咱今天阳光议事会咱主要议题就是,咱们小区的智能安全门安装以后,大家的反映怎么样......

在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由居民代表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会,畅通了一条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渠道,成为解决小区问题的重要方式。

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冲:我感觉社区就是一个家,让家人都参与进来,协商共治,把这个社区当成咱自己的家一样来建。

居民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临淄区雪宫街道胜辛社区属于胜利油田移交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不少房子的楼顶、外立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水问题,居民意见很大。为了尽快解决居民诉求,社区召集街道物管办、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一起,集体协调解决,不久就有了结果。

临淄区雪宫街道胜辛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徐彬:一共是收集了82件报修单,向油田去申请住房维修基金。油田也给了我们一个回复,住房维修基金在走流程的一个过程当中了。

以小民主、小调解、小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八小工程”,成为了对上承接市域社会治理部署谋划、对下延伸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触角、横向整合基层资源力量的工作平台。目前,全市88个镇(街道)已打造“八小工程”典型154处,镇办覆盖率达到100%。博山区八陡镇东顶村通过大力推进“八小工程”建设,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村居环境,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

博山区八陡镇东顶村党总支书记 陈勇:我们将依托“八小工程”的建设,对我们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加强自我管理,实现我村的全面振兴。

通过“八小工程”的实施,对基层资源力量进一步进行了整合,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开拓了一条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载体路径,推动我市社会治理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张店区车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王坤:下一步,我们在居民自治的基础上,完善德治和法治作用,在德治方面,主要起德治教化,春风化雨。在法治上。我们要依托社区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和社区民警的职能作用,维护社区平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