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如何让孩子爱上劳动?淄博这所学校是这么做的
中华宽带网 2021-04-02 17:22:59 字号:- +

 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太重要了,光会学习,别的啥都不会干,相信这样的孩子也不是家长们所期望的。在劳动教育方面,我市的一些学校已经走在了前面,并且已经效果初现。

自去年的8月份,淄博柳泉中学就开设了特色校本劳动课程, 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课,可以学习到烘焙、种植、花艺、酿酒、陶艺等劳动技能,每周末老师通过平板电脑向学生推送“每周一劳”任务单,任务单的内容由国家课程标准和实际生活相结合。

淄博柳泉中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研组组长  胡明熙:我们学校劳动教育教研组,精心设计了家庭劳动任务单,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家庭实际制定个性化清单,同时学校也结合学校育人目标,适时推送任务单,比如上周我们的任务是结合换季整理衣橱,清洗近期不穿的衣服并叠好、放好。

孩子们在劳动中,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还有利于良好个性的形成。

 淄博柳泉中学学生 张昕炜:我最近的一次劳动是整理衣柜,以前都是妈妈给我整理,这次劳动过程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不容易,也意识到要珍惜劳动成果,体谅父母的辛苦。

慢慢的,孩子喜欢上了劳动,家长也感觉孩子在劳动过程中真的长大了。

学生家长  李霞:我以前都不舍得让孩子干活,孩子在家干活干得很少,自从有了学校这个“每周一劳”任务单,孩子能主动干活了,眼里有活了,还懂得体谅父母了。我觉得孩子变化很大,这是个好事。

加强劳动教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是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习惯,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重要举措。

淄博柳泉中学校长 孙辉:学生在参与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对于他们的动手能力,对于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也是一种培养,习总书记讲过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也会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家长,对于他们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非常重要。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