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
中华宽带网 2021-04-03 19:13:22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加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以“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用“信息化”重塑产业流程,用数字经济催生存量产业变革,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

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临淄区建起线上工业云平台,对全区251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智能化把脉问诊,指明数字化的转型路径,破解企业“不想改、不会改”的难题。当地的顺意电器公司在云平台问诊后,生产采用数控机床,管理应用数控平台,企业效益大幅度提升。

山东顺意电器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常静:通过这个系统,一直到我们的质检、出,整个系统的当日生产状态都体现到里面了,这样通过这套系统提高了我们车间的这个管理水平。

为推动产业数字化改造进程,临淄区每年拿出财政资金3000万元,扶持5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山东齐都药业就搭建起了从生产计划、质量管控到仓储物流、产品追溯等全业务领域网络化数字化协同平台,企业效益在数字化应用中释放出叠加、倍增效应。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工程装备部副部长 211车间主任 王斌:产能和这个原生产线相比,产能翻了4倍,这个用人节省了75%。

临淄区工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明华:力争全区累计建成智能工厂8家,智能车间65个,培育1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使我区产业数字化水平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五个优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传统产业领域形成了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同时,我市以数字经济园区为抓手,优化经济布局,积蓄发展后劲。

记者 耿婷婷:我现在是在淄博市重大项目鲁中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的蓝光存储数据中心,所有进入这里的数据都将采用光磁一体存储方式,大家可以看到,像这样一个单个的机柜它的存储容量相当于传统机柜的五倍,存储寿命将达到50年以上,未来这里将打造形成一个永久性数字化档案馆。

桓台县鲁中数据湖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目前已经有国内50多家互联网、智慧企业入驻,小到人事资料信息,大到行业生态圈数据,在这里汇聚成“湖”,形成“一湖一云一脑三中心”的数字赋能矩阵,能够高精准的数据采集存储、开发治理、场景应用、资产交易等。两年内将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山东华易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强:赋能行业非常多,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与工业经济相关的,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都可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数字经济新动能,开辟产业经济新赛道。目前我市累计建成35个智慧工厂,327个智能车间,2个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9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评定,企业上云数量突破1万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