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专家号”
中华宽带网 2021-04-06 19:53:30 字号:-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亿万群众积极投身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从今天开始《淄博新闻》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开设“同心奔小康”子栏目,记录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讲述温暖幸福的小康故事。今天播出《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专家号”》。

峨庄位于淄川区偏远山区,人口老龄化严重,外出就医困难,当地卫生院传统服务项目少,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不少老年患者因为不能及时全面检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女一病区副主任 韩翠萍:大多都不愿意去城里就诊,原因一是路途比较遥远,二是自己心理上也接受不了。

面对这些实际问题,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峨庄卫生院设置的“名医基层工作站”刚成立,韩翠萍便与团队成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走遍了峨庄所有村庄,了解精神障碍患者目前的病情、服药及家庭情况。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女一病区副主任 韩翠萍:在这个地方就诊之后,他们心里能比较坦然一些,就地就医之后,我们能合理调药,能解决眼下的情绪,给生活带来的困扰能得到改善。

名医来了、有了新设施、看病方便了,说起名医工作站带来的变化,淄川区双杨镇的居民更是赞不绝口。

淄川区双杨镇居民:现在来到家门口了,方便,再说有这么好的医生专家来这坐(诊),也放心。

多年来,当地卫生院口腔科因受硬件设施落后、技术人员匮乏的双重制约,科室发展一直处于“瓶颈”时期,业务开展停滞不前。淄博市中心医院在市卫生健康委提出设立“名医基层工作站”后,通过前期调研后,精心选派了口腔科专家名医作为工作站成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医疗服务。

淄博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  陈勤超凡是淄博市中心医院能够开展的所有项目,在双沟卫生院能够逐步全部推开。

据了解,名医工作站建设每2年为一周期,名医专家为“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团队负责人,并与“业务院长”等基层一线业务骨干相结合,配备不少于2人的团队成员。在为老百姓看好病、服好务的同时,也要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传、帮、带”,通过人员上下流动、技术学习沟通,为基层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切实让“名医基层工作站”成为下一批名医专家的摇篮。

淄川区双沟卫生院院长 刘涛:他们通过课堂教学,还有现场教学,提高了我们卫生院业务水平,使我们整个卫生院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