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淄博:聚焦重点领域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中华宽带网 2021-04-09 19:25:28 字号:- +

去年以来,我市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苦功、抓落实,在现代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上创新招、求突破,污染治理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

去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龙头,对全市排放总量较大的92家重点企业开展监测评估,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 ;开展夏秋季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加油站2760多家次;全面完成了生态环境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组428个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工业炉窑整治清单,完成77台工业炉窑深度治理。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层面,我市强化直排企业深度治理,先后完成24家企业氟化物治理,22家企业全盐量治理,10家企业总磷总氮提标改造;组织实施孝妇河全流域综合治理、马踏湖生态治理修复等重点治理工程,有效改善了断面水质。同时,对1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和提标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19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57公里,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4处,全市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氨氮出水主要指标均达到四类水体标准。

打好净土保卫战层面,我市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用地调查等,完成1247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础信息采集,分类建立清单目录。

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去年我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218天,良好率59.6%,同比增加10.3个百分点。6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平均浓度分别同比分别改善15.0%、9.5%、13.5%、7.1%、5.3%和7.8%。其中我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分别改善42.9%和39.2%,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1位。在其他领域内,全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较2015年提升50个百分点,马踏湖流域综合治理入围中央组织部评选的生态文明建设经典案例并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示范典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