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让医疗援助之花在雪域高原盛放 淄博市中心医院援藏事迹报告会献礼建党百年
中华宽带网 2021-04-15 21:24:51 字号:- +

雪域高原、蓝天白云、高原义诊时脚下的泥土、一次次填补当地医院技术空白后激动的眼神、淳朴藏族同胞的感激祝福……这些是留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员们内心深处关于那段医疗援助日子最深的记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4日下午,淄博市中心医院举行援藏事迹报告会,弘扬援藏精神,传递奋进力量,向建党百年献礼。同时,医院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5名队员已整装待发,他们将接过接力棒,踏上援藏路,于4月19日前往昂仁县,开启为期半年的医疗援藏新征程,为提高当地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克服高原反应

昂仁县来了“淄博医生”

距离淄博4000公里的日喀则市昂仁县,海拔近4300米,地广人稀、缺医少药成为困扰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难的关键。然而,随着两批淄博医疗队员们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患者重获希望、一项又一项医疗技术有了零的突破、完善标准化的管理流程随之建立……在藏族同胞口中,他们被亲切地称为“淄博医生”。

图片

大医仁心,筑梦高原。自2019年起,淄博市中心医院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按照山东省委和淄博市委要求,承担起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任务。截至目前,医院已先后派出两批“组团式”医疗队共10名队员,圆满完成各项援助任务凯旋归来。

“初到昂仁,胸闷气短、头疼、头晕、失眠等不适感觉无一例外地向队员们袭来,连吃饭都因为高原反应导致的牙龈肿胀、满口生疮变得异常困难。”淄博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病区副主任、第一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领队曹京梅在报告会上回忆,与痛苦的高原反应相比,摆在医疗队员们面前更加严峻的挑战是昂仁县人民医院落后的医疗条件和理念。

为了快速开展工作,队员们不顾身体不适,全身心投入到医疗援藏工作中,救病人、传技术、带学生、忙义诊,获得了昂仁县医院领导同仁及当地同胞的信任和赞誉。因为事迹突出,医疗队先后被日喀则市人民政府授予日喀则市先进集体“特殊贡献奖”,被昂仁县委、县政府授予援藏“昂仁县特殊贡献奖”、“医疗援藏先进集体奖”。

从“输血”到“造血”

援藏之路不断延伸

“援藏医疗队也是工作队,不但要送医送药,也要把先进的医学知识带给藏族同胞!”这是医疗队员们出发前,淄博市中心医院领导对他们的嘱托。两批队员们也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将医疗技术和先进医疗理念留在了高原。

图片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帮助当地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教学查房、远程会诊,改进医疗流程,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填补昂仁县人民医院技术空白33项。在他们帮助下,昂仁县人民医院能成功开展彩超引导下复杂性无痛人流术、妇科肿瘤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成功救治重症胎盘早剥孕妇,当地医生已能独立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真正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帮扶。

图片

援藏期间,医疗队还积极配合淄博市卫健委组织的赴藏先心病筛查工作,先后对近4000名儿童及部分教师进行先心病筛查和健康体检。两年来,医院先后分两批迎接17名昂仁县先心病患儿到淄博,免费成功进行了心脏手术治疗。与此同时,医院援助昂仁县医院仪器设备、急需药品25万元。

勇担医者使命

“淄博精神”在雪域高原闪耀

当下,淄博市人民正以“淄博担当、淄博速度、淄博力量”在干事创业中诠释着淄博精神。而在一位又一位援藏医疗队员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淄博精神闪耀的光芒。

图片

“医疗援藏,是医者的职责与担当,更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与使命。淄博市中心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更是用仁心仁术传递着医者大爱,为践行党的援藏政策、解决边疆的落后贫困贡献了力量。”淄博市宣传部副部长李霄在报告会上这样高度评价援藏医疗队的付出和成绩。如今,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5名队员也将于近日启程赴藏,他们是来自医院产科、麻醉手术科、超声科、肝胆外科及肾病科的优秀骨干力量,将继续在那片雪域高原上传递杏林温暖,履行光荣使命。

淄博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艳丽表示,援藏是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是医者崇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它也是一种忘我奉献的可贵品质。这种精神必将激励着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图片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