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科技副总助力 大蒜种植用上“无机硅”
中华宽带网 2021-05-02 19:01:34 字号:- +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振兴,农业振兴离不开科技支撑。这几年,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推动博士及高层次人才到当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其中,许多科技副总到了我市的农业公司,为农业创新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持。

这位正在田间和学生们讨论大蒜长势的,就是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徐振彪博士,徐老师是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淄博市科技扶贫专家团成员,目前担任山东福园农业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这已经是他和同学们第五次来到田间地头,了解大蒜的长势变化。

山东福园农业有限公司科技副总 徐振彪博士: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通过我们科学技术种植出来的,这个蒜明显就能看得到区别,这个茎秆粗长,叶片多,而且叶片深绿、厚,比这个普通的,蒜头也是大的。

记者注意到,在这同一块田地里,大蒜有明显差异。有的青蒜株型紧凑,叶片厚实,叶色浓绿,蒜苗高度远远超过相邻的蒜苗。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徐博士所说的科学技术种植,又是怎么一回事?这还得从徐老师和学生的一次实验说起。

山东福园农业有限公司科技副总 徐振彪博士:这个是我们学生在实验室发现了一种材料,叫无机纳米硅材料,它对这作物生长发育确实很有帮助,能够提质增效,而且无毒,可以增加作物的光合作用效率,提高叶绿素和蛋白质的含量。

这个发现,让徐老师和同学们兴奋不已,于是,他们把这种无机纳米硅材料做成肥料,用在了大蒜的种植过程中。结果发现,用上“无机硅”肥的大蒜,优势非常明显。徐博士对大蒜的生长环境有多年的系统研究,他告诉记者,适宜的土壤条件再加上“无机硅”肥的助力,一定会种出品质优、产量高的大蒜。

山东福园农业有限公司科技副总 徐振彪博士:现在效果确实非常明显,这边没有用过,这边做实验的,没有用过,能看到明显区别的地方,全是用我们科学技术种植过的。

走进农田实地考察,对于徐振彪博士和他的学生团队来说更是收获满满,让大家学到了许多在实验室学不到的东西。

山东福园农业有限公司科技副总 徐振彪博士:通过这个事情,能够让学生下农田,参与科技兴农。

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陈斌:能够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帮助他们致富,我们自己也很高兴。

各项数据已经表明,无机纳米硅材料对作物生长发育,尤其是对大蒜生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按照预测,如果每亩大蒜增产15%,每亩地就能增收一千多元,无论是种植大蒜的农户,还是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对此都很有信心。

高青县科技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乃东:徐教授和他带领的大学生工作团队的到来,为我们的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提升,都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助力。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支持配合科技特派员和企业科技副总的工作开展,为校企融合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