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淄博:创新突破 为氢能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中华宽带网 2021-05-12 19:45:20 字号:- +

早日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低碳、高效、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其中的关键,我市立足产业基础,以东岳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为核心,全力突破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按下氢能产业发展的“加速键”。

近日山东东岳集团发布消息,企业自主研发的质子交换膜一季度订单量超过之前三年的总和。质子膜作为氢燃料电池最核心部件之一,企业技术攻关投入10多亿、历经16年。

山东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振华:“氢能产业从2018年我们发动机的国产化,到电堆的国产化,到膜电极的国产化,到今年应该说迎来了国产材料的替代的一个新的高潮,那么对我们来讲,一个做核心材料,做氢能芯片的公司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局面。”

东岳是全球两家掌握这项技术的企业之一。市场潜能释放的同时,更需要技术尽快迭代。近日,国家唯一的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东岳已经开始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谋划更多创新和产业方向,这也为我市整个氢能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和产业链延申提供了重大机遇。

山东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建宏:“这次国创中心落户展开工作以后,能够把我们系统性的问题在一个平台上通过招标,通过各自承担课题,会用原来更短的时间更集中的资源去解决它,所以说这个中心的作用就是一个平台作用,并且它是对技术的某种意义上的再认识,再认证,再突破。”

以东岳为龙头,在氢燃料电池的关键核心部件上,我市在质子膜、陶瓷膜技术方面,已经处于全国甚至国际领先地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重点打造,不断完善氢能产业政策体系,全力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在全省领域内,已在氢能资源、核心技术、产业链配套、应用场景、资金支持上确立了比较优势,淄博“十四五”规划也已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要达到5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以氢能产业创新示范、规模化制氢产业(包括储运加装备)、氢气装备产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产业5大基地,淄博氢能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淄博力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