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三夏一线】淄博:全程“无人”模式引领智能三夏生产
中华宽带网 2021-06-15 19:05:27 字号:- +

眼下,正值全市三夏生产高峰期。在临淄,全省首个生态无人农场迎来集中收获,耕、种、管、收、测全程“无人模式”引领我市智能三夏生产。

眼前这个500亩的生态无人农场是由山东理工大学与禾丰种业联合打造的,经过三年的发展,相继解决了直线行走、掉头转弯、自动避障等操作难题,无人化程度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然而,随着无人农场的成熟运行,新的技术问题也不断出现,在传统三夏生产中,往往受制于“天气”,而对于现在这样无人化的操作也就更不例外,一点偏差就会导致重割或者漏割现象。

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淄博禾丰种业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  

如果天气不好,有云层飘过来,就会出现信号中断,一中断,因为车是在地里跑着,信号延迟一秒,五六米的距离就出去了。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无人农场科研团队经过一年的反复试验,最终从卫星接收信号入手,整合云端数据平台,实现了信号的无障碍对接。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讲师 陈玉龙

现在我们是最新对接收机的定位板卡进行了升级,包括它的硬件和算法都进行了升级,这样的话对于定位的精度更高,而且在云层干扰的情况下,也能准确地定位。即使在阴天,下雨,我们仍然可以准确地接收到位置信息。

着眼当下,引领未来。今后三到五年,生态无人农场将由500亩扩大至1000亩,以智能化、精准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淄博禾丰种业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 

现在我们淄博市首先提出来要打造数字农业,只有完善的数字才能提出数据,才有依据,数据化促进精准化,精准化再促进智慧化,我们的目标是三到四个人种一万亩地,或者一个人管理一千亩地成为可能。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吴雪江

逐步实现全镇七万亩耕地的全程托管服务,既给禾丰种业的发展提供全要素的保障,又充分利用企业数字化、无人化的科技带动作用,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发展模式,整建制打造中国北方种子镇。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