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追寻王尽美 邓恩铭红色足迹·淄博工业百年之光】博山玻璃公司:中国新法制造平板玻璃之始
中华宽带网 2021-06-16 19:24:05 字号:- +

党领导下的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历程媒体采访,今天一起关注被誉为中国新法制造平板玻璃之始的博山玻璃公司。

1904年9月,山东巡抚周馥批复“关于创建博山玻璃公司的呈文”准予开办。1906年,许鼎霖、张謇、顾思远等人在孝妇河东岸购置土地,引进德国设备,建设了120米长的主厂房,并聘请德国技师7人、招用工人130余人,建起当时国内最大的平板玻璃厂——博山玻璃公司。

当时博山玻璃公司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吹泡摊片法制造平板玻璃,用煤气发生炉产生煤气作为燃料,且“有发动机以给动力”。博山玻璃公司1906年投产后,勉强支撑了4年,便于1910年全面停产、1911年初彻底倒闭。但博山玻璃公司带动了当地玻璃行业的发展。1921年前后,博山玻璃厂家已达150余个,有玻璃炉180余座,产业工人4000余人,年产平板玻璃4.5万箱,年销量1.3万吨,当时国内北方各省所需平板玻璃皆博山所产,博山玻璃公司被誉为中国新法制造平板玻璃之始。百余年过去了,这里依然在进行着工业生产。1930年,博山玻璃公司遗存改造建设新窑厂,经历多个发展阶段,2010年改制为山东耐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开始了新的发展阶段。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